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2歲「人球」匿港9年自首


放大圖片

■12歲男童肖×懷於香港匿藏9年,昨獲發行街紙。

獲發「行街紙」有望上學 外婆為照顧乖孫犯法被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12歲男童剛出生即被內地父母拋棄,外婆假借他人身份以雙程證申請他來港,並將男童匿藏本港9年,其間沒有領「行街紙」或身份證亦無上學。兩婆孫最近求助立法會議員,並決定昨日到入境處投案,結果獲批「行街紙」,外婆則以涉嫌協助及教唆他人違反逗留條件被捕,獲准自簽擔保。外婆被捕後顯得憂心忡忡,男童則對拿到「行街紙」及有機會上學感興奮。

肖×懷(懷仔)12年前在內地出生,父母認為懷仔的誕生為他們帶來不幸,將懷仔拋棄街頭,其後不知所蹤。身在香港的外婆(璇姐)不忍,將懷仔交託深圳友人照顧,但一直未有申請內地戶籍。直至兩年多後,璇姐借用他人身份為懷仔申請雙程證來港,開始9年的無證生活。

求助陳婉嫻 盼當局酌情

上月一名15歲無證少女自殺身亡,震撼璇姐,她擔心孫兒會步後塵,又感已年逾六旬,憂死後孫兒無人照顧,決定向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求助,並向入境處自首,希望處方酌情處理。懷仔指如獲批證件,最希望上學,「想讀好書,他日賺錢養外婆和外公。」

陳婉嫻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鼓勵璇姐走出來面對傳媒,又指懷仔已留港9年,希望入境處先酌情批出「行街紙」予懷仔,又希望勞工及福利局為懷仔提供協助。

兩婆孫到入境處投案,陳婉嫻聯同律師劉嘉華及社工與執法及訴訟部調查組商討個案。討論歷時兩個半小時,入境處決定向懷仔批出為期4周的「行街紙」。不過,璇姐則以涉嫌協助及教唆他人違反逗留條件被捕,獲准自簽擔保保釋,28日後報到。

入境處通報內地尋棄兒父母

入境處發言人表示,處方非常重視有關個案,現階段會先核實該兒童身份及對其他涉案者展開調查,如證據充分,會對相關人士提出檢控。入境處會在完成有關司法程序後,審慎考慮有關個案的情況、人道及恩恤理由後,才決定有關遣返事宜。

入境處並將通報內地機關,以聯繫該兒童的內地父母。根據香港法例,違反逗留條件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5萬元及入獄2年,協助及教唆者同罪。

社會福利署發言人表示,十分關注有關家庭的情況,會派出社工接觸兩婆孫,了解其褔利需要,並提供情緒支援及其他適切協助。

相關新聞
張曉明:2017一定要得 (圖)
三建議鼓勵演繹香港故事 (圖)
特寫:列舉成功例子 激勵青年創業 (圖)
張曉明論特首普選「3個不僅」
六大商會聯合民調:逾九成會員挺政改方案 (圖)
工商界「對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意見調查」結果 (圖)
逾八成大學生:港有責維護國家安全 (圖)
王振民:保留提委會穩港經濟 (圖)
「公司票」轉「個人票」 商界促後議
沙田區會通過挺政改動議
林鄭:普選方案兼具法情理 (圖)
各界挺張主任講話 促立會通過政改 (圖)
黃成智遭凍結黨籍「滅聲」
香港青年應具備遠大眼光、包容胸襟和自強心態
326萬「居屋王」半個鐘售出 (圖)
公僕「一炮過」300萬 買「安樂窩」孝敬父母 (圖)
六折買「先甜」 補價賣「後苦」 (圖)
居屋推售檔案
荔園重現 大象機械化「復活」 (圖)
特寫:前遊戲檢測員:難忘過山車「墮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