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雙贏格局 港基金中心地位更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海巖 )專家指出,兩地基金互認對雙方是雙贏局面,內地投資者拓寬了投資渠道,分享到海外市場的增長,香港投資者則可以較為直接的參與A股市場及債券市場,既有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也有助於鞏固香港的全球基金中心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中銀香港全球市場副總經理梁偉基認為,兩地落實基金互認,對本港基金市場有正面幫助,亦有利於擴大本港的人民幣資金池和加快人民幣國際化步伐。他介紹,截止2014年底,香港基金總資產淨值約為1.32萬億美元,折合10.3萬億港元(約8.1萬億元人民幣)。以基金互認的初始額度為3,000億元人民幣計,如若用盡相關額度,可為本港基金市場帶來接近4%的增長。

梁偉基表示,目前全球有三大基金互認協議,分別來自歐盟和東盟,此外還有一個亞洲地區的協議。他稱,後兩者新加坡均有參與,顯示其希望成為亞太地區的基金中心。本港的基金市場本身已有不錯的發展,此次兩地基金互認協議的落實,有助本港加強在該領域的主導性,進一步鞏固在基金市場的地位。此外,由於今後海外投資者可買內地基金,對內地開放市場和促進資金流動均是利好,長遠對股市也會有幫助。

港產品在內地具吸引力

內地銀河證券董事總經理左小蕾提出,兩地基金監管政策不同,要實施互認,必須先調整彼此監管差異在投資者保護、售前售後服務以及信息披露方面拉近雙方差距。因此,兩地基金互認可能會分階段、分批進行,逐步到位。

她認為,內地市場儲蓄率高,潛在客戶基礎龐大,香港基金產品的強勁吸引力將有望獲得內地投資者青睞。互認後海外基金進入內地市場,QDII市場的競爭將更為激烈,此外,互認後香港投資者可直接購買內地註冊的A股ETF,成本較高的RQFII基金也將受壓。

據中銀香港統計,2014年香港基金總銷售額約為770億美元。 香港基金總資產淨值由1997年的約1,320億美元,大幅增長至2014年底的13,200萬億美元,增幅達9倍。香港證監會認證的基金產品也不斷增加,1997年3月底有1,356隻,2015年3月底則有2,045隻(在本地註冊的有300多隻) 。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雙贏格局 港基金中心地位更穩 (2015-05-23)
專家解讀:專項基金推動合作項目更快落實 (2015-05-21)
專家解讀:美施壓難改中方南海立場 (2015-05-17) (圖)
專家解讀:中國應做外貿「全能選手」 (2015-05-13)
專家解讀:威海軟件建設亟待提升 (2015-05-12) (圖)
專家解讀:助降融資成本 遏制經濟下行 (2015-05-11)
專家解讀:大眾藥品料減價 (2015-05-06)
專家解讀:建「制度框架」 避政黨輪替干擾 (2015-05-05) (圖)
專家解讀:國民黨行動表態 推進兩岸關係 (2015-05-04) (圖)
專家解讀:港激進行為不友善 內地客意慾降 (2015-04-30)
專家解讀:納民意入司法 制約法官「胡來」 (2015-04-26)
朱立倫或有意外收穫 (2015-04-25)
專家解讀:促進互聯互通 帶來可觀回報 (2015-04-25) (圖)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取決於安倍二戰談話 (2015-04-23) (圖)
專家解讀:最高夥伴關係前所未有 (2015-04-22)
專家解讀:降準助遏經濟下行勢頭 (2015-04-20)
專家解讀:呵護慢牛 用心良苦 (2015-04-19)
專家解讀:市場分化加大成新常態 (2015-04-19)
專家解讀:戰勝日前軍演 意在 「敲打」日本 (2015-04-18)
專家解讀:中巴經濟走廊為「一帶一路」示範 (2015-04-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