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否決政改是嚴重歷史錯誤


放大圖片

■梁松泰重申,根據長時間諮詢、聽取各方意見及仔細考慮後,才得出現時的普選方案。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上月公布的特首普選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得到香港市民廣泛支持,但反對派仍堅稱要否決方案。在昨日的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公聽會上,社會各界人士均表示,若方案最終被否決,將會是嚴重錯誤的歷史決定,後果沒有人可承擔。他們希望反對派在政改的關鍵時刻,考慮目前的政治現實及市民期望,顧及香港社會整體長遠利益,讓2017年成功落實普選,化解當前社會矛盾和停止長期內耗。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辦第二場公聽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秘書長梁松泰出席聆聽各方市民意見。新論壇發言人在會上表示,雖然今次普選方案未符合一些人的期望,但讓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有投票權、讓香港政制向前行出一步,始終是一大進步。他又指,若今次方案被否決,香港政制原地踏步,但反對派卻無法為香港民主發展另闢蹊徑,提出切實可行的普選辦法,這種非理性、不務實、一拍兩散的做法,只會令香港普選走上冤枉路,實非港人之福。

新論壇倡強化中央香港互信

新論壇希望各黨派在政改問題的十字路口上,考慮目前香港的政治現實,考慮政制要繼續發展推進,以及考慮市民期望,顧及香港社會整體長遠利益,讓香港2017年成功落實普選,化解當前社會矛盾和停止長期內耗,透過實踐和良性互動來強化香港和中央的互信,逐步優化選舉制度,讓政制向前發展。

邵家輝:反對派吵鬧無貢獻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批評,反對派要求特首普選要符合「國際標準」,但又無法提出「國際標準」定義,「反對派爭取民主十幾年,日日坐在立法會吵吵鬧鬧,但對香港有咩貢獻?」

楊浩泉:普選好過原地踏步

自由黨青年團副主席楊浩泉則指,民主選舉帶來競爭性,令特首候選人的政綱更貼近民意,強調由500萬市民選出特首,一定比原地踏步好。

鄧志豪:堅持「國際標準」無謂

另一出席公聽會的青年鄧志豪表示,民主選舉辦法於世界各地均有不同之處,英、美、法等國家都有不同的選舉制度,質疑反對派為何仍要堅持所謂的「國際標準」,「難道我們不可有自己特色的選舉制度嗎?」

楊君豪:反對派憂抗爭力量消耗

「寰球政治策略研究組」召集人楊君豪質疑,反對派堅持否決政改,是擔心抗爭力量被消耗,「普選產生的特首,閒閒地都一二百萬票,多過立法會議員三幾萬票。」

呂鴻極:勿以港人利益作賭注

市民呂鴻極表示,民主本來就是少數服從多數,否決普選方案,將是嚴重錯誤的歷史決定,後果沒有人可承擔。他期望反對派議員不要挾持700萬港人利益作賭注,為了香港未來虓Q,支持特首普選方案通過,繼續為香港經濟民生作出貢獻。

梁松泰:方案合港情 最有機會通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秘書長梁松泰回應時表示,在會上聽到有支持和反對意見。他重申,根據長時間諮詢、聽取各方意見及仔細考慮後,才得出現時的普選方案。他認為,目前特首普選方案既符合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也符合香港實際情況,並且最有機會獲立法會通過。他呼籲立法會議員支持方案,令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可於2017年以「一人一票」方式普選特首。

相關新聞
中央晤全體議員誠推政改 (圖)
前科纍纍:不斷「玩洁v破壞 浪費溝通機會 (圖)
「飯盒會」無共識 梁家傑仍提「真選擇」
陳佐洱:港普選不遜美英法
劉兆佳:表決結果測試反對派是否棄對抗 (圖)
「本土」凌童 校門貼單張阻懷仔入讀 (圖)
專家解讀:學校遭威脅 稚女難接受
教聯會:衝擊人類文明底線 (圖)
梁家傑「闊佬懶理」拒回應
話你知:「熱血」慣伎:暴力騷擾+網絡欺凌
入境處尋懷仔父母 (圖)
各界:否決政改是嚴重歷史錯誤 (圖)
特稿:「快必」辱女性被逐 譚耀宗批「講粗口」 (圖)
曾鈺成:下屆政府肯定不會重啟「政改五步曲」
范太批反對派不提建議 非真正交流
劉展灝:先通過方案再詳議「個人票」
抗拒「白色恐怖」 團體今遊行撐屈穎妍
長毛等搗亂辯論賽 星島索償
中成藥搵生路 倡分5級註冊 (圖)
「平安包」不平安 「意馬」含禁用色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