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鈺成:下屆政府肯定不會重啟「政改五步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立法會最快下月表決特首普選方案。在最後的關鍵抉擇時刻,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建議香港社會各界成立「政制發展諮詢委員會」,參照過往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溝通模式,讓中央與反對派搭建溝通平台,說明中央有誠意繼續推動香港政制向前發展,反對派亦可向支持者交代「袋住先不是袋一世」。曾鈺成並引述政府權威人士指,若特首普選方案被否決,下屆政府肯定不會重啟「政改五步曲」。

反對派至今仍然執意否決特首普選方案。曾鈺成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指,自己認為目前特首普選方案通過機會仍等於零,「正如兩輛車認為相撞都沒有所謂、撞得起。現時不是『諗唔諗到計』的問題,很多人曾經提出好多計,但每提出來『泛民』都感到『摰臐z,中央就表明『泛民』有興趣才傾。若雙方樂見方案被否決,任何人促成方案都是自作多情。」

曾鈺成建議,香港社會各界可成立「政制發展諮詢委員會」,讓中央與反對派搭建對話平台,「如果中央與『泛民』不讓步,即使表決前促成會面都沒有大作用。但若由中央管理香港事務的官員直接聽取各界意見,這是最理想的,說明中央有誠意繼續推動政制向前。若果方案獲得通過,就可以立刻討論優化提名委員會的組成;若方案被否決,則重新糾纏於人大『8.31』框架。」

引述政府權威人士斬釘截鐵言論

被問到下屆特區政府會否重啟「政改五步曲」,曾鈺成引述政府權威人士指,若普選方案被否決,下屆政府肯定不會重啟「政改五步曲」,「有一個政府權威人士斬釘截鐵地表明,下屆政府肯定不會重啟『政改五步曲』。全國人大『8.31』決定就是底線,若果下屆政府重新提交人大『8.31』決定(下的方案),仍然係嗌餐懵,通過唔到的話,提蟆腆A?」

被問及會否辭去主席職位投票,曾鈺成重申,若屆時只欠他一票,普選方案就會獲得通過,他會不惜放棄主席職位投票,「我依然認為要咬緊牙關通過政改,通過總比否決好。我明白這是困難的,但總好過甚麼都無法通過。如果因為我那票(沒有通過),過了三年、五年、十年,我會懷疑當日如果投下一票,香港局面不會這樣?我會感到恨錯難返。」

對於有分析指,立法會表決特首普選方案後,將有利建制派未來兩年的選情,曾鈺成反駁說:「千祈唔好信甚麼形勢大好。若大家以為表決特首普選方案、發生『佔中』後,『泛民』就殘晒啦,以為鰜袨N贏到?這是一定死。」

相關新聞
中央晤全體議員誠推政改 (圖)
前科纍纍:不斷「玩洁v破壞 浪費溝通機會 (圖)
「飯盒會」無共識 梁家傑仍提「真選擇」
陳佐洱:港普選不遜美英法
劉兆佳:表決結果測試反對派是否棄對抗 (圖)
「本土」凌童 校門貼單張阻懷仔入讀 (圖)
專家解讀:學校遭威脅 稚女難接受
教聯會:衝擊人類文明底線 (圖)
梁家傑「闊佬懶理」拒回應
話你知:「熱血」慣伎:暴力騷擾+網絡欺凌
入境處尋懷仔父母 (圖)
各界:否決政改是嚴重歷史錯誤 (圖)
特稿:「快必」辱女性被逐 譚耀宗批「講粗口」 (圖)
曾鈺成:下屆政府肯定不會重啟「政改五步曲」
范太批反對派不提建議 非真正交流
劉展灝:先通過方案再詳議「個人票」
抗拒「白色恐怖」 團體今遊行撐屈穎妍
長毛等搗亂辯論賽 星島索償
中成藥搵生路 倡分5級註冊 (圖)
「平安包」不平安 「意馬」含禁用色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