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否決政改要三思


曾淵滄博士

為什麼要否決政改?反對派說,否決政改後,香港特區政府會面對管治困難,不得不重啟「政改五步曲」,廢除人大「8·31」決定,提出可以接受的政改方案。但,這樣的事會發生嗎?

如果政改被否決,政制將原地踏步,也就是說2017年特首選舉仍然將由12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投票選出。香港回歸近18年,的確面對不少管治困難,但是基本上一切依然安好,社會完全沒有任何失控的現象。即使一小部分人越來越激進,但是絕大部分人依然是溫和理性的。更重要的是,激進的行為根本得不到多數市民的支持,民意更因為部分激進反對派的行為而正在轉變中。去年「佔中」一役,反對派一敗塗地,激進學生進不能攻,退不能守,內部鬥爭激烈,最終四分五裂。「佔中」後,在「佔中」擔大旗的學聯更是走向解體。現在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已公布,多家民意調查顯示,支持政改的人比反對政改的人多。過去,每逢立法會選舉,反對派在直選的得票率,長期維持六成的支持票。現在,反對政改的人只有四成或不足四成,這些人也將是2015年區議會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中反對派的鐵票。而支持政改,希望在2017年實現特首普選的人有相當部分在過去是反對派的支持者,這些人如果看到政改遭否決,自己失去直接投票選特首的機會,還會不會支持否決政改的反對派議員?不出預料,這些人手上的一票將轉向推動政改的建制派議員,以懲罰阻礙普選的反對派議員。

面對民意逆轉,反對派還有什麼本錢令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困難?難道搞更加激進的行動?但更加激進行動的結果一定使民意的逆轉速度加快,自取滅亡。激進行動過了界,出了軌,也一定會被法律所不容,法治依然是香港的全民共識。

長期以來,反對派因為在立法會選舉的直選部分獲勝而沾沾自喜,自以為民意永遠支持自己,不管自己做什麼,民意都不會改變。

這種觀念是錯誤的,民意不會一成不變。去年「佔中」一役,是民意逆轉的開始。但是反對派不懂得自我檢討,查找不足,相反爭相走向更激進的道路。但是不要忘記,社會上沉默的大多數已無法忍受激進行為,民意也開始向反對派還以顏色。

相關新聞
警惕「港獨」與「台獨」合流危害國家安全 (2015-05-26)
廿四味:反對派患上普選恐懼症 (2015-05-26)
把握機會理性溝通 順應民意支持普選 (2015-05-26)
頂天立地:反對派否決普選必付慘重代價 (2015-05-26)
反對派否決政改要三思 (2015-05-26)
「老友記」的數碼法寶 (2015-05-26)
香港航空租賃借力廣東自貿區 (2015-05-26)
廿四味:「熱狗」衝擊學校恃強凌弱冷血無情令人髮指 (2015-05-25)
年輕人須認清方向 支持落實普選 (2015-05-23)
黃成智遭「凍結黨籍」 民主黨前途黯淡 (2015-05-23)
通過普選方案是向歷史負責 (2015-05-23)
香港的選民登記出了什麼問題? (2015-05-23)
香港青年應具備遠大眼光、包容胸襟和自強心態 (2015-05-22)
熱愛祖國的「天子門生」 (2015-05-22)
教育局要求港大徹查戴耀廷「黑金」事件天經地義 (2015-05-22)
廿四味:何俊仁卑劣得竟與范國威之流沆瀣一氣 (2015-05-22)
張曉明點出普選關係前途 青年應踴躍為政改發聲 (2015-05-22)
中產階級應踴躍發聲撐政改 (2015-05-22)
從屈穎妍事件看香港言論自由 (2015-05-22)
反對派嚴重背離中小企利益 (2015-05-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