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育局要求港大徹查戴耀廷「黑金」事件天經地義


高天問

戴耀廷安排「神秘捐款」,讓「黑金」進入香港大學,為「佔中」推波助瀾。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多次去信港大,要求港大公開「神秘捐款」的來源和具體材料,公民黨陳家洛、民主黨黃碧雲卻指教育局局長干涉大學自主 。港大是受公帑資助的大學, 公眾對港大的運作情況有懷疑,戴耀廷的捐款來歷不明不白,教育局當然有責任要求港大全面檢視校方處理「神秘捐款」的資料,向公眾作出詳細交代。

港大校委會在今年3月份對於大學審核委員會的報告,沒有作出誰應負責的結論,只是指有關報告為「中期報告」,並期望審核委員會盡快提交「最終報告」。據了解,報告確認戴耀廷有關捐款無依既定程序處理,有人向港大不同部門作出四筆共145萬元的「神秘捐款」;前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照單全收,兩筆捐給文學院的款項最終用途亦與原意不同,但報告無提及會否處分戴、陳二人。有教育界人士則指,若發現有過失就不能「放生」,促請港大嚴正處理事件。

「神秘捐款」真相未明

港大有管理層對戴耀廷、陳文敏處理「神秘捐款」採取模糊策略,企圖不了了之,實際上是想保護陳文敏、戴耀廷,不追究他們的責任,只要他們暫避風頭,日後可東山再起,繼續引誘學生進行違憲違法的反中亂港活動。港大校務委員會當然不能就此收貨。審查報告要符合審查原則和規定,學校規章規定,沒有明確來源的捐款一律不能收;有關條例就是要防止「黑金」流入校園,進行不法行為,損害港大聲譽和利益、損害學生利益。結果證明,「神秘捐款」有款項利用到與「佔中」有關的用途。戴耀廷、陳文敏作為法律學者,當然明白違反校規有嚴重後果,為甚麼還要明知故犯,事後又極力掩飾?這當然因為捐款有見不得光的秘密。戴耀廷身為「佔中」發起人之一,屢次承認「佔中」違法,既然明知「佔中」違法,他當然想設法逃避刑責,隱瞞「黑金」用途。

既然如此,港大審核委員會的報告,就要按照社會人士的要求,把真相弄得一清二楚,不能故作糊塗,把水攪渾,含糊其詞,認為「沒有人需要對事件負責,也沒有人需要受到處分」。港大校務委員會責成審核委員會重新撰寫報告,作出「最終報告」,是應有之義,防止掩蓋真相,保護應該受到懲罰的人。審核工作如果是公平公正的,就應該交代清楚誰是責任人,提出處分建議。 究竟是誰為戴耀廷、陳文敏掩護﹖有必要追究到底。

教育局有責任要求港大向公眾交代

既然社會上對於港大成為煽動「佔中」的「中心」有強烈不滿,報告也指出戴耀廷、陳文敏牽涉其中,不按規矩辦事,就絕對不能「放生」。 香港大學資金來自甚麼地方?主要來自教育局撥款, 公眾對港大運作情況有懷疑,戴耀廷的捐款來歷不明不白,教育局局長當然有責任要求港大全面檢視校方處理有關捐款的資料,發放更多有關捐款來源的資料,向公眾作出詳細交代。

港英管治年代,管理大學除了港督是大學校監之外,還專門設立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負責對大學的撥款。教資會款項來自教育局撥款,成員由港英政府委任,可以隨時搖身一變,成為大學的首席副校長,籌辦新大學,負責管理大學。教育局不會對學術問題提出意見,但完全可以對於大學管理提出意見。現在,反對派說教育局要求港大公布戴耀廷「神秘捐款」的詳細資料是越權行為,完全是胡說八道。

調查「黑金」與學術自主自由無關

「黑金」流入大學,用於煽動違法行為,破壞法治和社會秩序,這絕對不屬於大學的學術自主和自由問題,是違反大學財務管理和存在違法嫌疑的問題。這與學術自主自由完全是兩回事。反對派把「黑金」活動說成是「學術自主」問題,完全顛倒是非黑白,為戴耀廷開脫。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程序便覽》訂明,院校在制定課程與學術水平、甄選教職員與學生、內部調配資源等均享有自主權,但《便覽》亦指出,院校擁有自主權,不代表可罔顧公眾利益或各界批評,大學獲政府及社會人士提供龐大經費,故政府關注院校運作屬合情合理、應有之義,就港大處理捐款一事,局方要求校方提高其運用資源和向公眾問責的透明度,以釋除公眾疑慮,與院校自主或學術自由無關。

港英年代,有人利用港大搞「黑金」運作,一定會查個水落石出,涉事者一定會被刑事檢控。香港大學條例清楚列明:「由特首出任的校監為大學首席主管人員,有委任校務委員及校董、隨時召開校董會會議等權力。」最近,有人居然說:「特首擔任大學校監有關條例是歷史遺物,由特首擔任大學校監並不適合。」這種奇談怪論,正好暴露戴耀廷、陳文敏至今沒被處分的原因。教育局更加有需要掃除戴耀廷、陳文敏的保護傘,對「黑金」事件追查到底。

相關新聞
香港青年應具備遠大眼光、包容胸襟和自強心態 (2015-05-22)
熱愛祖國的「天子門生」 (2015-05-22)
教育局要求港大徹查戴耀廷「黑金」事件天經地義 (2015-05-22)
廿四味:何俊仁卑劣得竟與范國威之流沆瀣一氣 (2015-05-22)
張曉明點出普選關係前途 青年應踴躍為政改發聲 (2015-05-22)
中產階級應踴躍發聲撐政改 (2015-05-22)
從屈穎妍事件看香港言論自由 (2015-05-22)
反對派嚴重背離中小企利益 (2015-05-22)
支持政改是反對派唯一落台階 (2015-05-22)
中央真誠希望落實普選 政改方案沒有修改空間 (2015-05-21)
廿四味:以「鴉片論」喻普選乃胡說八道 (2015-05-21)
反對派放棄幻想 才能走出死胡同 (2015-05-21)
百萬簽名撐政改 虛假民調不能比 (2015-05-21)
否決政改 溫和反對派最傷 (2015-05-21)
落實普選解決香港困境 (2015-05-21)
如何剷除「伊斯蘭國」 ? (2015-05-21)
激進派威脅「二次佔領」 恐嚇港人放棄普選 (2015-05-20)
廿四味:林慧思高調復出 為「再佔」做騷 (2015-05-20)
反對派阻攔政改必「票債票償」 (2015-05-20)
香港教育出現偏頗誰之過 (2015-05-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