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三人組」分批約見反對派


放大圖片

■譚志源強調,立法會一日未投票,特區政府都會盡力至最後一分一秒。 劉國權 攝

努力至最後一秒 游說通過普選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自明) 立法會將於本月17日表決特首普選方案。在表決前夕,領導「政改三人組」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分批約見不同政黨議員,包括民主黨、公民黨、工黨、民協等,重點游說反對派投票支持通過方案,反對派政黨均答允出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強調,立法會一日未投票,特區政府都不會放棄,即使機會渺茫,都會盡力至最後一分一秒,呼籲立法會議員展示政治勇氣,支持通過普選方案。

香港政改面臨抉擇關頭,譚志源昨日在立法會會議後表示,政務司司長辦公室會陸續約見立法會不同黨派議員,特別是反對派議員,包括民主黨、公民黨、工黨、民協,並會在短期內安排與醫學界議員梁家騮會面,但會面日期和時間有待確定,他強調,雙方會面是責任所在。

譚志源形容,特區政府會盡量約見更多的議員,以爭取70名議員的支持,「若任何其他建制派議員有意與政務司司長和我就政改問題見面,我們是無任歡迎的。立法會一日未投票,特區政府一日都不應該放棄。即使機會渺茫,政府都會努力至最後一分一秒。」

今晤公民黨 明見民主黨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單仲偕昨日證實,民主黨已經接獲特區政府邀請,於明日早上11時與「政改三人組」會面,就政改事宜進行交流,該黨今早開會討論會面內容,預期6名民主黨議員都會出席。公民黨亦證實,該黨今日中午與「政改三人組」會面;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亦指,他獲安排在下周二(9日)早上與「政改三人組」會面。

至於無黨派的反對派,包括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則宣稱暫時未接獲特區政府的邀請,聲言特區政府選擇性約見,意圖分化反對派。

譚志源盼立會支持方案

在昨日立法會大會上,公民黨議員郭家麒提出書面質詢稱,反對派表明反對特首普選方案,因此,方案獲通過的機會是微乎其微,要求「政改三人組」承擔政治責任問責請辭,並盡快重啟「政改五步曲」,以落實普選的最終目標,又質問行政長官會否解散立法會。

譚志源回應時強調,特首普選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根據人大「8.31」決定,如果特首普選方案未能獲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二多數通過,2017行政長官將繼續由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選出,政制發展將原地踏步,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將會落空,立法會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更是遙遙無期,因此,政府衷心希望市民和立法會支持方案。

譚志源重申,否決政改並即時重啟「政改五步曲」,無論在法律和立法時間表均屬不可行,更是脫離現實,香港基本法第五十條亦不適用於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上,呼籲立法會和政黨在關鍵時刻,展示政治勇氣和決心,按照多數市民的意願支持政改方案。

駁請辭論 「勿過早卸責他人」

反對派要求「政改三人組」問責請辭,譚志源反駁指,他們一直依照法律要求進行兩輪諮詢及提出特首普選方案,如實地向公眾詳細交代了諮詢期內所收集到的意見,因此,政府絕不認同議員的無理指控,「議員作為民意代表,應吸納民意作投票的決定。我建議議員不要過早將否決責任推卸他人。一人做事一人當,否決責任在於下決定的議員手上。」

有報道指,若反對派願意接受方案,中央官員可承諾特首普選方案是「袋一屆」,而非「袋一世」。 譚志源回應時說,政府不會具體評論揣測性的報道,「重點是:『袋住先』是否等於『袋一世』呢?修正案對香港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沒有作出任何法律修改。即使方案獲得通過,日後若需修訂附件一的內容時,也可根據『政改五步曲』來作修訂。」

相關新聞
李嘉誠:政改落空全港輸 損失不可估計 (圖)
蔡毅:望反對派「華麗轉身」
表決日防圍立會 預備巴士接議員
政府網預告6.17:抉擇時刻 力爭奇蹟 (圖)
「政改三人組」分批約見反對派 (圖)
「政改三人組」與反對派會面日期
反對派揚言「大局已定」
歐盟領事晤反對派促通過方案
傳「澄清」方案 建制派未聽聞
湯家驊批反對派無方案 「滿盤皆落索」
聞市民促「擁普」 梁家騮:等「高人」點醒
「佔旺」吳定邦襲警上庭借廁遁 (圖)
「追仔」被拒怒毆妻 潮漢企跳4句鐘 (圖)
鐵騎避野豬炒車 女乘客彈飛命危 (圖)
「鴨嘴獸」勒索同志罪成 官點名批評《蘋果》
飲食名人廖傑民 呃公司170萬囚兩年
掟椅落街扑死人 男認誤殺押後判 (圖)
涉迷姦擔保期再犯 治療師禁保釋
澳洲炒車男團友出院返港
束健銘索平機會酬金下月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