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籲議員通過普選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人民日報》今日發表的評論員文章昨晚於新華社率先發布。文章強調,中央政府堅決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衷心希望香港各界把握歷史機遇,依法落實普選,並呼籲全體立法會議員以香港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國家的整體利益為依歸,勇於擔當,正確行使手中的權力,通過特首普選方案。

題為《依法推進香港普選是中央堅定不移的立場》的文章指出,普選方案將於本月17日提交立法會審議、表決,意味蚢窶{2017年特首普選已進入關鍵階段,而方案貫徹落實了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符合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得到了多數香港市民的認同,是特首普選最為合適的制度安排。「中央堅決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法案,衷心希望香港各界把握歷史機遇,依法落實普選,使500多萬香港合資格選民第一次實現『一人一票』直接選舉行政長官。」

文章指出,落實特首普選是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目標,是中央對全體香港市民的莊嚴承諾。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規定了普選制度的核心要素,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在決定作出後與香港各界人士溝通交流,闡述決定各項內容的依據,而特區政府開展公眾諮詢,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共識。

指方案符合香港國家利益

文章認為,落實特首普選符合香港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國家利益。普選方案合情、合理、合法,是切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如期實現2017年特首普選,是香港市民的民主夙願,也是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更符合國家整體利益,「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

文章強調,落實特首普選,立法會議員角色關鍵、責任重大,中央真誠希望並呼籲全體立法會議員以香港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和國家的整體利益為依歸,順應多數民意,勇於擔當,正確行使手中的權力,為推動香港民主發展和社會進步做出無愧於歷史的貢獻。

相關新聞
港府最後關頭游說議員 (圖)
林鄭周一晤工黨街工
學者獻策:三方溝通謀共識 (圖)
歐盟代表領事晤建制四黨首腦 指普選方案增民主成分 立會應先通過 (圖)
《人民日報》籲議員通過普選方案
各界籲反對派「自鬆綁」支持方案 (圖)
余若薇續玩對抗 揚言「預鰷撳g」
特稿:網爆訟黨憂撕破臉「無埋回鄉證」
楊耀忠籲勿漠視中央誠意否決方案 (圖)
統一派位 68.1%首三志願圓夢 (圖)
近年小一獲派首三比例及參加人數
「本土」預告踩場 教局:勿妨礙運作 (圖)
長毛等破壞辯論賽 星島索償157萬 (圖)
通識檢討下月公布 教局:勿讓政爭滲入課程
浸大新招鑑定石斛 「快易平」防次充好 (圖)
難頂「本土」追擊 懷仔自願遣返 (圖)
有家人接收懷仔? 就是外婆自己 (圖)
富家女墮樓亡案 無證菲母獲續保 (圖)
社運男周諾恆衝立會罪成 (圖)
撐「佔」唱作人水樽掟警表證成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