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土」預告踩場 教局:勿妨礙運作


放大圖片

■香港小學統一派位結果明天揭盅,今年有68.1%參與統一派位的學童成功獲派首三個志願學校。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心澄)激進本土團體「香港本土力量」和「熱血公民」在網上預告,將在明天小一統一派位放榜的日子,到上水一所作為跨境學童派位中心的小學外擺街站,向雙非家長抗議雙非童入讀香港小學。教育局昨回應指非常關注事件,呼籲各界表達意見時保持冷靜和克制,切勿妨礙中心的正常運作,更不應令有關家長及年幼學童受到壓力及困擾。教聯及教協都強調不認同政治衝擊教育,派位當日有不少幼童在場,批評示威者「搵錯對象」,擔心幼童會被嚇怕及傷害。

「港童」定有位 跨境童未必雙非

教育局發言人指,尊重任何人士以合法及和平的方式表達意見,但表達時不應令家長及年幼學童受到壓力及困擾。就有關人士針對「跨境派位中心」抗議,發言人強調所有「港籍兒童」均有權參加小一派位,而政府亦會確保提供足夠的公營學位給予合資格申請兒童。發言人並重申,跨境學童當中除雙非兒童外,亦有單非或父母均為港人但居於內地的兒童。

因應近年北區小一學額一度出現緊張,教育局表示,自政府2013年起實施內地孕婦產科服務「零配額」政策,因雙非童引起的小一學位需求只屬過渡性。而事實上,局方自2014年度起已為跨境學童增設統一派位「專網」,將跨境生分流至包括屯門、元朗、北區以及大埔等八個鄰近邊境管制站的校網,以及有足夠學位而位於其他馬鞍山、黃大仙、東涌和青衣等地區校網的學校,成功達到「分流」效果,大大紓緩北區學位緊張的情況。教育局指,此舉既能照顧本港學童對學位的需求,同時確保居於內地申請學童獲派學位的權利。

根據教育局的《2014年度小一入學報告書》數據,「跨境專網」實施後,對多個地區本地童派位成功率具顯著成效,例如過往學位競爭最為激烈的上水80校網,其統一派位獲首三志願比率由2013年度的62%大增至2014年度的78%,也遠比全港平均的66%高。一眾「本土」示威者似乎未能掌握政策的變化。

教聯:不滿應找莊案「始作俑者」

教聯副主席王惠成指,派位中心只是教育政策運作的地方,強調政治不應衝擊校園及教育。他表示當日將有不少幼童在場,認為無理的衝擊會嚇怕及傷害他們,發起示威者應受譴責。他又質疑示威團體「搵錯對象」,指雙非問題源於當年公民黨策動的「莊豐源案」,「既然是不滿,就應找『始作俑者』。」

而教協昨發聲明,指基於涉事團體早前衝擊校園的事件,且派位當日會有很多學童前往派位中心,該會不認同示威者選擇以學校及有幼童在現場的抗爭行動;如示威人士執意行動,也應和平表達,不應把矛頭指向現場的家長和學生,製造不必要衝突。聲明又強調政治不應干預教育,示威者若對制度和政策不滿,應該向政府爭取,而不應選錯對象,禍及無辜幼童。

相關新聞
港府最後關頭游說議員 (圖)
林鄭周一晤工黨街工
學者獻策:三方溝通謀共識 (圖)
歐盟代表領事晤建制四黨首腦 指普選方案增民主成分 立會應先通過 (圖)
《人民日報》籲議員通過普選方案
各界籲反對派「自鬆綁」支持方案 (圖)
余若薇續玩對抗 揚言「預鰷撳g」
特稿:網爆訟黨憂撕破臉「無埋回鄉證」
楊耀忠籲勿漠視中央誠意否決方案 (圖)
統一派位 68.1%首三志願圓夢 (圖)
近年小一獲派首三比例及參加人數
「本土」預告踩場 教局:勿妨礙運作 (圖)
長毛等破壞辯論賽 星島索償157萬 (圖)
通識檢討下月公布 教局:勿讓政爭滲入課程
浸大新招鑑定石斛 「快易平」防次充好 (圖)
難頂「本土」追擊 懷仔自願遣返 (圖)
有家人接收懷仔? 就是外婆自己 (圖)
富家女墮樓亡案 無證菲母獲續保 (圖)
社運男周諾恆衝立會罪成 (圖)
撐「佔」唱作人水樽掟警表證成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