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新招鑑定石斛 「快易平」防次充好


放大圖片

■「多糖標誌物定性定量分析」透過分析石斛樣本的色譜規律及多糖含量,從而斷定樣本是否鐵皮石斛及其質素。 葉佩妍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鄒詠詩)石斛屬傳統名貴中藥材,「鐵皮石斛」更是石斛之首,價錢比普通石斛高10倍以上。浸大中醫藥學院助理教授韓全斌昨日指出,現時市面上售賣的鐵皮石斛質素參差,甚至有偽品,惟各石斛品種的外觀相近,既有鑑定方法的成本及專業要求高,無法有效監控鐵皮石斛品質。韓全斌及其團隊用了3年時間研發出快速、簡易及低成本的中藥鑑定方法以區別鐵皮石斛,並已獲美國專利權及被本港一間中藥公司採用。

產量少常摻雜 外觀難區分

石斛品種中最昂貴的野生鐵皮石斛,因瀕臨絕種及產量少,常會被摻雜其他石斛品種出售,甚至出現「普通扮高檔」的情況。石斛一般會在烘乾後扭曲打結出售,單憑外觀根本無法區分鐵皮石斛與其他石斛品種。業界目前主要依賴專家經驗或通過基因鑑定、顯微鑑定等方法以避免購入假的鐵皮石斛。然而,基因鑑定成本高且耗時;顯微鑑定則需嚴格的專業訓練,無法有效率地監控鐵皮石斛的品質。

韓全斌的研究團隊在創新科技署資助下,研發出低成本、低技術的「多糖標誌物定性定量分析」。韓全斌解釋,該分析方法是以鐵皮石斛中獨有的多糖成分為標記,先用水溶解石斛粉末,然後通過提取及過濾,再配以中藥常用的高效液相色譜分析技術,分析石斛樣本的色譜規律與多糖含量,從而斷定樣本是否鐵皮石斛及其質素。

他續說,多糖是石斛能增強免疫力的主要成分,而高品質的鐵皮石斛多糖含量可達30%至50%,質量差的則不足10%。他表示,該鑑定方法成本低、操作易及時間短,適合中藥商大量鑑定的商業用途。有關技術已於今年2月獲美國專利商標局授予專利權,並已向中國知識產權局提交了專利權的申請。

相關新聞
港府最後關頭游說議員 (圖)
林鄭周一晤工黨街工
學者獻策:三方溝通謀共識 (圖)
歐盟代表領事晤建制四黨首腦 指普選方案增民主成分 立會應先通過 (圖)
《人民日報》籲議員通過普選方案
各界籲反對派「自鬆綁」支持方案 (圖)
余若薇續玩對抗 揚言「預鰷撳g」
特稿:網爆訟黨憂撕破臉「無埋回鄉證」
楊耀忠籲勿漠視中央誠意否決方案 (圖)
統一派位 68.1%首三志願圓夢 (圖)
近年小一獲派首三比例及參加人數
「本土」預告踩場 教局:勿妨礙運作 (圖)
長毛等破壞辯論賽 星島索償157萬 (圖)
通識檢討下月公布 教局:勿讓政爭滲入課程
浸大新招鑑定石斛 「快易平」防次充好 (圖)
難頂「本土」追擊 懷仔自願遣返 (圖)
有家人接收懷仔? 就是外婆自己 (圖)
富家女墮樓亡案 無證菲母獲續保 (圖)
社運男周諾恆衝立會罪成 (圖)
撐「佔」唱作人水樽掟警表證成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