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世界多極化 G7老矣


黎耀康

七國集團(G7)集合全球最富裕的大國,過往手執世界牛耳,每年峰會更是各國領袖聚首一堂,商討全球發展路向之時。不過時移世易,如今世界格局趨向多極化,G7影響力下滑已是不爭事實,G7不包括中國,去年又「踢走」俄羅斯,在東方實際只剩日本一個代表,已教人質疑它如何代表全球,加上成員國之間分歧不斷,盡顯G7老態龍鍾、不合時宜的一面。

金融海嘯過後,各國放寬銀根提振經濟,但及後歐債危機爆發,促使美國和德國矛盾浮面。美國認為財赤並非最重要,大印銀紙刺激經濟,相反德國力主嚴守財政紀律,要求歐洲各國跟隨緊縮。如今美國聯儲局結束買債醞釀加息,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卻大開水喉,各國金融政策欠缺協調,受災的卻是熱錢湧入導致股市大幅波動的新興經濟體。

近來希臘債務危機重燃,問題在於希臘覺得國際債權人開出的改革條件太嚴苛,債權人則質疑希臘沒誠意改革,拒絕借錢續命,令談判陷入僵局。希債危機牽連極廣,白宮多番呼籲各方以大局為重作出妥協,但卻抗拒進一步介入,英法又各有隱憂,未能聯合向德國施壓,造就希債危機一拖再拖,投資者則驚完再驚。

傳統上G7關注財政、金融和經濟等方面,但近年新興經濟體陸續抬頭,G7不再「壟斷」世界經濟,影響力自然大減。另邊廂,G7近年不斷有涉足地緣政治的舉動,例如今年談到烏克蘭危機和南海爭議,但前者牽涉美俄歐錯綜複雜的博弈,南海事務也不輪到在亞洲影響力式微的G7指指點點,只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

G7一直被批評是小圈子,更被謔稱為「西方富國俱樂部」,去年踢走俄羅斯進一步加強了這形象。G7代表性持續下降,內部分歧又遲遲未解,各國領袖與其花精神在豪華酒店外擺姿態拍照,任由峰會年復一年變成例行公事,不如認真思考組織未來。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世界多極化 G7老矣 (2015-06-09)
環球點評:壞孩子戰大佬 (2015-05-27)
環球點評:納粹式文化清洗 (2015-05-22)
環球點評:美猶豫不決 伊軍民當災 (2015-05-20)
環球點評:愈自豪愈心寒 (2015-04-24)
環球點評:蓄奴不再 歧視難除 (2015-04-10)
環球點評:俄美刀光劍影 中俄風景獨好 (2015-03-18)
環球點評:社會不穩,何談經濟? (2015-03-16)
環球點評:同是戰敗國 德日大不同 (2015-03-10)
環球點評:「更生」聖戰分子反被摑 (2015-02-16)
環球點評:「紅色之春」撼動歐洲 (2015-01-27) (圖)
環球點評:被推到刀尖上的日本 (2015-01-22)
環球點評:瑞士受夠了 (2015-01-18)
環球點評:「計時炸彈」一爆再爆 (2015-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