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愛港情深 痛斥拉布誤蒼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陳庭佳)潘勝在訪問中,除表達了對在有生之年普選特首的急切盼望,也流露了自己對香港的戀戀之情:愛之深,責之切。他對反對派拖香港發展後腿的行為嗤之以鼻,更痛斥無理的拉布和司法覆核。援引歷史、借鑑外國經驗,只想香港向前看,一直發展下去。

看議會淪「垃圾會」 想掟爛電視

潘勝在訪問中說,自己在4年前退休,才開始有空關心時事,卻看見立法會越來越「唔對路」,拉布越拉越多、越拉越長,不雅用語、雜物滿天飛,「知唔知我哋市民嘅理念係乜?日做夜做,求民生啫嘛!你反對香港建設,拖垮香港政府嘅建設,我哋市民唔希望咁樣。」

在港英的行政主導時期,立法局是重要一環。他憶述,當時由港督兼任立法局主席,議員一半是官員,一半是港督委任的社會賢達,「唔係𠵱家『一人一票』選垃圾,掟蕉呀、掟樽呀,乜都得。我覺得而家呢個唔係立法會,係『垃圾會』,有陣時我睇到好谷氣,真係想掟爛部電視!」

潘勝畢業的香港航海學校,創辦人是已故御用大律師貝納祺,曾擔任市政局議員數十年,也是當時著名的改革派。他表示,當年貝納祺也有反對殖民統治政府的一些做法,但當時的議政氣氛理性,並非如現在般盲目反對:「一個議題,你有幾千個反對嘅題目(修正案),講嚟講去三幅被,如果我係立法會議員,根本就唔想喺拉布嘅時間坐喺度。」

動輒覆核 空耗公帑難勝訴

他感嘆,香港以前實行行政主導,辦事效率高,回歸後行政主導卻被攻擊,行政彷彿被司法及立法牽着鼻子走,無理的司法覆核個案湧現,令香港回歸18年來的基建發展十分緩慢,例如港珠澳大橋、機場第三條跑道及石鼓洲焚化爐,縱使仍未被拖垮,建造成本也勢必上升 :「你答我,回歸之後,10單司法覆核入面,有幾多單係成功(勝訴)嘅?」

上世紀60年代在「的近律師行」的學習經驗,令潘勝學到的不只是英文,也認識到何謂「有商有量」:當時不少控辯雙方律師在會議室內私下解決案件,解決不了才交予法庭處理。他說,當時尚不明白他們的用意,之後發現他們不想法庭審理多一宗案件,令政府有額外支出,「點似得𠵱家吓吓就話要司法覆核」?

縱橫四海的他,對駕船穿越連接北海及波羅的海的德國基爾運河十分深刻。他憶述,那裡風景優美,最重要是可容許排水量達3萬多噸的大船空載通過,而橫跨運河的橋雖然舊,但仍可容許大船在底下通過,足見德國人的視野:「人哋可以睇到長遠發展,但一嚟英國當時只係預香港住300萬人左右,二嚟𠵱家立法會班人又咁短視,點搞?」

相關新聞
患癌老船長殷盼普選: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償願 (2015-06-12) (圖)
愛港情深 痛斥拉布誤蒼生 (2015-06-12)
喚醒議員良知 何懼人身攻擊 (2015-06-12)
從低級船員擢升國際船長 (2015-06-12)
64%民意支持立會通過方案 (2015-06-12) (圖)
新社聯民調:六成二支持方案 (2015-06-12) (圖)
中大民調:支持比反對多10點 (2015-06-12) (圖)
勞聯民調:69%支持通過方案 (2015-06-12)
張榮順批反對派累港高度政治化 (2015-06-12) (圖)
韓啟德:承認「一國」 依法治港 (2015-06-12)
周強:落實「一國兩制」 貢獻法治文明 (2015-06-12)
立會旁「紮營」 「兇器」處處 (2015-06-12) (圖)
民建聯促當局速處理 (2015-06-12)
公民黨「人力」支持者成添美骨幹 (2015-06-12) (圖)
友好協發聲明 挺方案籲通過 (2015-06-12) (圖)
僑界社聯籲議員順民意撐方案 (2015-06-12) (圖)
唐唐感焦慮 促珍惜機會 (2015-06-12)
東區北區區會 通過動議挺政改 (2015-06-12) (圖)
袁國強:綑綁否決須交代 (2015-06-12)
棠哥忠告反對派:否決方案變「玻璃人」 (2015-06-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