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4%民意支持立會通過方案


放大圖片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隆重其事發布首階段政改民意調查結果。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廣東社總促反對派「華麗轉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 香港立法會下周三審議表決特首普選方案。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昨日公布最新的民調結果顯示,63.6%受訪市民支持立法會通過普選方案,但過半市民對通過政改沒有信心,另過半市民預期否決政改將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三分之一市民期望特區政府重點游說反對派議員。全國政協常委、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陳永棋強調,民調顯示港人希望「一人一票」選特首,促請反對派拿出良心「華麗轉身」,向政改說「Yes」。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委託香港研究協會於上月24日至28日訪問了1,203名市民,了解香港社會對特首普選方案的主流意向,並於昨日公布調查結果,發現有63.6%受訪市民認為立法會應通過特首普選方案,認為應否決的只有29.6%,表示很難說及無意見的各有4.1%及2.7%。不過,50.5%市民坦言對立法會通過方案沒有信心,有信心的只得26.4%,很難說及無意見的各有20.9及2.2%。

57%表明對否決者「票債票償」

調查指出,34%受訪市民認為特區政府應主力游說反對派,增加立法會通過方案機會;表明香港市民應是主力游說的對象者也佔32.5%;認為要游說中央政府的有19.6%。假如特首普選方案不獲通過,51.6%受訪市民認為會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表示有正面影響的只有18.9%,表示沒有影響、很難說、無意見的分別有15.9%、12.6%及1.0%。

對於反對派執意否決政改方案,調查發現,假如方案不獲通過,57.4%受訪市民表明下次選舉不會投票給否決方案的立法會議員,表示會投票的只有23.5%,未決定及無意見的分別有13.1%及6.0%。

特區政府官員早前落區宣傳政改,遭受反對派暴力阻撓,調查發現,59.1%受訪者表明不支持狙擊政府官員的行為,表示支持的只有25.7%,表示無所謂及無意見的分別只有8.8%及6.4%。

陳永棋:失落普選持續內耗

陳永棋強調,是次政改調查問題中肯直接,可信性高,顯示大部分港人希望立法會通過特首普選方案,促請立法會正視民意,勇於承擔,向政改說「Yes」,「現在政改方案獲通過的機會很低,只有一線生機,但希望在人間。我希望『泛民』不要『死牛一面頸』,拿出良心『華麗轉身』,投票通過政改方案,為香港做一件真正好事,回頭是岸。」

他強調說:「若香港今次失落普選的機會,社會持續內耗,香港前途將受到很大打擊。香港曾經是輝煌的經濟城市,不僅是亞洲四小龍,更是國際經濟典範,但香港今天失去發展路向。我們以香港為家,不希望看到香港內耗不斷,希望『泛民』排除萬難支持政改。」

若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中央會否懲罰香港人?他強調,這是不可能及不必要的,「中央只會支持香港,不會懲罰香港。兩地同胞是一家人,特首普選方案正是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我諗都無諗過中央會懲罰香港。中央永遠都會站在香港身邊。港人必須認清『一國兩制』,鼓動『港獨』則另作別論,但大多數港人是『愛國愛港』的。」

簡松年:中央履行基本法推普選

廣東社團總會副主席簡松年則表示,中央及特區政府推動特首普選,是履行香港基本法的憲制性責任,確保香港最終達致普選行政長官,因此,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07年提出普選時間表,特區政府並於早前提交特首普選方案,強調「中央不會懲罰香港,只會感到可惜」。

廣東社團總會將於15日公布第二階段政改民調結果。

相關新聞
患癌老船長殷盼普選: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償願 (2015-06-12) (圖)
愛港情深 痛斥拉布誤蒼生 (2015-06-12)
喚醒議員良知 何懼人身攻擊 (2015-06-12)
從低級船員擢升國際船長 (2015-06-12)
64%民意支持立會通過方案 (2015-06-12) (圖)
新社聯民調:六成二支持方案 (2015-06-12) (圖)
中大民調:支持比反對多10點 (2015-06-12) (圖)
勞聯民調:69%支持通過方案 (2015-06-12)
張榮順批反對派累港高度政治化 (2015-06-12) (圖)
韓啟德:承認「一國」 依法治港 (2015-06-12)
周強:落實「一國兩制」 貢獻法治文明 (2015-06-12)
立會旁「紮營」 「兇器」處處 (2015-06-12) (圖)
民建聯促當局速處理 (2015-06-12)
公民黨「人力」支持者成添美骨幹 (2015-06-12) (圖)
友好協發聲明 挺方案籲通過 (2015-06-12) (圖)
僑界社聯籲議員順民意撐方案 (2015-06-12) (圖)
唐唐感焦慮 促珍惜機會 (2015-06-12)
東區北區區會 通過動議挺政改 (2015-06-12) (圖)
袁國強:綑綁否決須交代 (2015-06-12)
棠哥忠告反對派:否決方案變「玻璃人」 (2015-06-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