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棠哥忠告反對派:否決方案變「玻璃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表決在即,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特區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昨日呼籲反對派死心,不要以為中央最後關頭會在政改問題上讓步,倘反對派否決方案,中央與反對派的信任會徹底破裂,中央日後會當反對派是「玻璃人」,也不會再有平台溝通。他呼籲反對派議員顧及大局,找出鎖匙「鬆綁」支持方案,「我們要做普選的推手,不要做普選的殺手。」

鄭耀棠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早前在北京會見大律師公會代表時,已表明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下的方案未經實踐無得改,只有實踐過才可以改。

他強調,香港第一次實行特首普選,中央角度一定要審慎,中央官員已經講清楚政改的底線,不會讓步,反對派議員應該死心,不要再爭取「無可能的訴求」。一旦特首普選方案不獲立法會通過,將是一個很大的悲哀,因為香港人爭取多年的民主,最後被反對派扼殺,而中央和反對派的信任也會徹底破裂。

鄭耀棠並引述中央官員及《人民日報》說,今次政改是考驗港人的試金石,測試議員對中央管轄的態度:「8.31」決定是中央政府最高權力機關的決定,反對派作為一個地方政府的議員卻反對,反映他們不服中央政府對港管治。

他續說,一旦方案被否決,則反映反對派政黨不信中央管治,相信中央日後會視反對派為「玻璃人」,對他們的態度是「當他們透明」、「不會聽他們說話」,也不會再有平台溝通或有類似深圳的會面。

鄭耀棠認為,中央不會因為方案被否決而懲罰港人,反而會在香港加強愛國愛港力量,與反對派競爭議席,要他們「票債票償」。針對香港不少年輕人不重視也不懂香港基本法,民族意識較低,中央政府會全面檢視對港政策,國民教育會是其中一部分。

冀議員顧大局 「不要做普選殺手」

不少政界人士對方案獲通過感到悲觀,但鄭耀棠仍然抱「審慎樂觀」的態度。他說,有反對派私下向他表示已爭取民主30年,現在有機會普選特首是一個很大的跨越,也有反對派議員曾跟他說希望通過方案,質疑反對派「開始時講大驉A爭一些不可以實現的東西,以致返不到轉頭」。他呼籲反對派議員顧及大局及市民普選特首的期望,找鎖匙解除綑綁式投票,能支持通過方案,「我們要做普選的推手,不要做普選的殺手。」

相關新聞
患癌老船長殷盼普選: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償願 (2015-06-12) (圖)
愛港情深 痛斥拉布誤蒼生 (2015-06-12)
喚醒議員良知 何懼人身攻擊 (2015-06-12)
從低級船員擢升國際船長 (2015-06-12)
64%民意支持立會通過方案 (2015-06-12) (圖)
新社聯民調:六成二支持方案 (2015-06-12) (圖)
中大民調:支持比反對多10點 (2015-06-12) (圖)
勞聯民調:69%支持通過方案 (2015-06-12)
張榮順批反對派累港高度政治化 (2015-06-12) (圖)
韓啟德:承認「一國」 依法治港 (2015-06-12)
周強:落實「一國兩制」 貢獻法治文明 (2015-06-12)
立會旁「紮營」 「兇器」處處 (2015-06-12) (圖)
民建聯促當局速處理 (2015-06-12)
公民黨「人力」支持者成添美骨幹 (2015-06-12) (圖)
友好協發聲明 挺方案籲通過 (2015-06-12) (圖)
僑界社聯籲議員順民意撐方案 (2015-06-12) (圖)
唐唐感焦慮 促珍惜機會 (2015-06-12)
東區北區區會 通過動議挺政改 (2015-06-12) (圖)
袁國強:綑綁否決須交代 (2015-06-12)
棠哥忠告反對派:否決方案變「玻璃人」 (2015-06-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