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袁國強:綑綁否決須交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表決在即,反對派宣稱方案「袋住先」等如「袋一世」,恐嚇港人不要支持方案。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近日接受傳媒訪問時重申,從法律和政治角度來看,2017年普選落實後,普選辦法將來可以再探討如何修改。他又質疑反對派宣稱綑綁投票,並要求他們要向市民交代否決方案後,如何能爭取到一個符合反對派要求的普選。

袁國強近日接受《明報》訪問時指,法理上,2017年後香港可以按香港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的程序,提出修改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這是「法律賦予的權利」,沒有寫明不准改。

他續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來港講解「8.31」決定時也說過,特首普選辦法將來可以改。政治上,中央角度希望先推行普選、汲取經驗,從香港發展或宏觀角度來看人類發展歷史,亦難看到有制度是會停下來不動的。

批反對派搞政治騷

被問及「8.31」決定如何修改,袁國強認為,實踐2017年特首普選後可以探討,如提名委員會組成可以討論增加組別,或刪減某些組別的議席;候選人數目為兩三名的規限,可根據政治環境改變而增加。至於「過半數」提名門檻能否改,他說,一般機構用過半數來作決定,在法律上是普遍的, 「但亦非唯一的方法。」

袁國強批評,反對派過去花了很長時間要「公民提名」、「三軌制」,不願在基本法之內談政改,一旦否決方案,他們必須向市民交代如何能爭取到一個符合反對派要求的普選。「我們做的事是影響香港,那就要撫心自問,所做的事是對整個大局有影響,還是出來做一個政治騷,如今仍要求撤回『8.31』或『公民提名』,他也可以說是個建議,但這建議是否realistic(實際)?」

他強調,政改關係到香港前途,「不是細路仔玩」,呼籲反對派認真看待自己的責任及投票權利,「不是每一個議員有獨立的分析、有自己的意願嗎?為何要綑綁投票?這要向選民交代。」

相關新聞
患癌老船長殷盼普選: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償願 (2015-06-12) (圖)
愛港情深 痛斥拉布誤蒼生 (2015-06-12)
喚醒議員良知 何懼人身攻擊 (2015-06-12)
從低級船員擢升國際船長 (2015-06-12)
64%民意支持立會通過方案 (2015-06-12) (圖)
新社聯民調:六成二支持方案 (2015-06-12) (圖)
中大民調:支持比反對多10點 (2015-06-12) (圖)
勞聯民調:69%支持通過方案 (2015-06-12)
張榮順批反對派累港高度政治化 (2015-06-12) (圖)
韓啟德:承認「一國」 依法治港 (2015-06-12)
周強:落實「一國兩制」 貢獻法治文明 (2015-06-12)
立會旁「紮營」 「兇器」處處 (2015-06-12) (圖)
民建聯促當局速處理 (2015-06-12)
公民黨「人力」支持者成添美骨幹 (2015-06-12) (圖)
友好協發聲明 挺方案籲通過 (2015-06-12) (圖)
僑界社聯籲議員順民意撐方案 (2015-06-12) (圖)
唐唐感焦慮 促珍惜機會 (2015-06-12)
東區北區區會 通過動議挺政改 (2015-06-12) (圖)
袁國強:綑綁否決須交代 (2015-06-12)
棠哥忠告反對派:否決方案變「玻璃人」 (2015-06-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