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南海涉中國核心利益 無退讓餘地


放大圖片

葛 沖

在南海不斷挑釁的菲律賓等國,近期聯合美日,不斷熱炒中國在南海吹沙填礁,在南海問題上圍攻中國,甚至強拉不明真相的七國集團無理指責中國。中國在自家「庭院」裡合法、合理、合情的建設,被妖魔化。南海島礁附近海域擁有豐富的資源,中國通往國外的近40條航線中,超過一半經過南海海域。南海問題,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在這一問題上,中國豈有絲毫退讓的餘地!

菲律賓等國口中的南海「現狀」,到底是什麼?在南海既沒有領土訴求,也不是聲索國的美日,又為何頻頻發聲?資料顯示,儘管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但其中44個島礁分別被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文萊非法侵佔。有資料指,僅越、菲、馬等國每年從南沙海域盜採原油就達1,800多萬噸。

顧全大局 保持克制

中國政府歷來不承認南沙群島部分島礁被他國非法竊取和侵佔的所謂「現狀」。但從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中方一直保持了極大克制。然而近年來,菲律賓等國在南海不斷向中國發難,變本加厲地固化其在南海非法既得利益。信誓旦旦要「重返」亞太的美國,也將南海問題作為抓手,渲染中國威脅,試圖把南海炒作成火藥桶,進而插手亞太事務,牽制和壓縮中國戰略空間。

健全海防 維護主權

從抓捕中國漁民到加固島礁增建設施,菲律賓等國近年在南海不斷挑釁,中國始終致力於並顯然會繼續同直接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但是,中國也不是任人揉捏的「軟柿子」,中國作為主權國家,對任何侵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必然要作出必要反應。

中國新一屆領導層上台以來,中國海上執法部門,包括海警、海監、漁政、海事等,已相互配合形成有機的整體,不斷地加大海上和空中巡視護航的力度,不間斷地宣示主權。同時,中國也更加強調和貫徹中國的大海防戰略,開始提升島上、岸上和海上作戰能力,繼續保障健全的海防能力體系,即將完成的南沙島礁吹填建設,就是其中重要一環。在南海,中國注定要為自身正當權益而雄起。

相關新聞
永暑礁造陸完成 港口跑道成形 (圖)
中國南沙主要島礁示意圖 (圖)
文匯觀察:南海涉中國核心利益 無退讓餘地 (圖)
中美下周啟戰經對話 料談網絡安全
「梟龍」戰機亮相巴黎航展 (圖)
巡視組:中海油個別領導「帶頭吃裡扒外」
北京居住證管理辦法擬年內出台
張德江訪印 冀提升立法機關合作 (圖)
農村消費維權薄弱 山寨食品氾濫 (圖)
國務院邀網民為文件清理建言
馬里維和部隊實戰演練 (圖)
武漢解放公園蘇軍墓碑增刻14烈士 (圖)
廣西洪澇災 海南大乾旱 (圖)
南寧醫生遭病人潑汽油燒傷 (圖)
「東方之星」遇難者遺體全部火化
王仲偉任國務院參事室主任 (圖)
兩名軍級以上幹部被查 (圖)
西安古城牆險被拆 習仲勳三護終保留 (圖)
寧夏六盤山現魚化石 證史前深海地形
山東棗莊學院建成世界語博物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