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西洪澇災 海南大乾旱


放大圖片

■車輛通過廣西河池羅城縣城區積水路段。 新華社

厄爾尼諾現象影響 天氣兩極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內地天氣近日呈現兩極化趨勢,尤其南方氣候凸顯極端化。廣西江蘇等省份連日暴雨不斷,廣西因暴雨引發的洪澇災害,已致45萬人受災,江蘇的持續強降雨,使部分地區降溫達10℃;相反,山東河南海南等省則遭遇了持續多日的乾旱天氣,其中山東濰坊已連續乾旱長達22個月,海南大旱也導致橡膠甘蔗成批枯死。

據悉,由於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南方各省總體澇災頻繁,入汛以來,南方地區已接連出現11次強降雨天氣過程,且主雨區相對集中,大部分地區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3成至1倍。其餘遭遇大旱省份的情況,也未能得到及時緩解。

桂45萬餘人受災 3死5失蹤

在多個遭受暴雨影響的省份中,廣西是洪澇災害最嚴重的省份。據當地民政廳統計顯示,最新一輪強降雨已致廣西10市36縣區出現洪澇災害。截至前晚,已有45萬餘人受災,其中雷擊、溺水導致3死5失蹤。

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是廣西暴雨的重災區,洪澇最嚴重的六也鄉20小時內降雨量達390毫米,當地多間瓦房被洪水沖塌,村民困在屋頂,不少留守老人困在屋頂沒有水和食物,後經當地武裝官兵搶險救災才脫離危險。

剛剛進入新一輪強降雨模式的江蘇,則是由於副熱帶高壓增強北抬,暖濕氣流活躍,強雷電及短時強降水等對流天氣,導致江蘇多地在未來兩天內會出現5℃至10℃的降溫。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廣西江蘇等地遭受暴雨襲擊的同時,山東海南等地卻在經受乾旱的折磨。據悉,山東濟南近一個月的乾旱少雨,已造成當地著名的趵突泉近日水位降至紅色警戒線上。而山東濰坊市更是由2013年8月起乾旱至今,已是有水文記錄以來最嚴重的乾旱,水庫水量大減,甚至乾涸。

瓊膠林減產萬噸 百噸蔗苗無法種植

至於海南省,橡膠甘蔗等當地支柱農副產品,也受大旱影響遭到重創。據統計,5月下旬以來,旱災致使海南膠林減產超過1萬噸。與橡膠同遭殃的還有甘蔗,昌江甘蔗已開始大批枯萎死亡,春江蔗區現有上百噸的蔗苗無法種植。

相關新聞
永暑礁造陸完成 港口跑道成形 (圖)
中國南沙主要島礁示意圖 (圖)
文匯觀察:南海涉中國核心利益 無退讓餘地 (圖)
中美下周啟戰經對話 料談網絡安全
「梟龍」戰機亮相巴黎航展 (圖)
巡視組:中海油個別領導「帶頭吃裡扒外」
北京居住證管理辦法擬年內出台
張德江訪印 冀提升立法機關合作 (圖)
農村消費維權薄弱 山寨食品氾濫 (圖)
國務院邀網民為文件清理建言
馬里維和部隊實戰演練 (圖)
武漢解放公園蘇軍墓碑增刻14烈士 (圖)
廣西洪澇災 海南大乾旱 (圖)
南寧醫生遭病人潑汽油燒傷 (圖)
「東方之星」遇難者遺體全部火化
王仲偉任國務院參事室主任 (圖)
兩名軍級以上幹部被查 (圖)
西安古城牆險被拆 習仲勳三護終保留 (圖)
寧夏六盤山現魚化石 證史前深海地形
山東棗莊學院建成世界語博物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