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務院邀網民為文件清理建言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為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激發市場活力,更好地保障民生,國務院近日決定在網上開展「我來參與國務院文件清理」活動,邀請網民對擬進行清理的部分國務院文件提出清理意見。

網民可以於16日至25日,在中國政府網「我來參與國務院文件清理」專欄,或通過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新浪網、搜狐網、騰訊網、網易網等網站的專題鏈結進入專欄,對首批公開徵求意見的國務院文件提出廢止、宣佈失效、予以修改、繼續有效等意見,並對國務院文件清理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國務院將把網民意見作為對文件清理決定的重要參考依據。

今年初,國務院部署開展文件清理工作,計劃用3年時間,分階段對新中國成立以來以國務院和國務院辦公廳名義印發的文件進行全面清理,清理一批公佈一批。

開展專家評估

國務院高度重視決策的合法性和科學性,通過廣泛徵求意見和開展評估論證,提高文件清理工作品質。主要採用四種形式:一是由國務院各相關部門對文件提出初步清理意見;二是由國務院法制辦對文件清理意見是否符合現行有效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提出法律意見;三是開展專家評估,邀請部分專家學者對清理意見進行第三方評估;四是在網上公開徵求意見,邀請社會公眾對文件清理建言獻策。

國務院文件涉及經濟社會的方方面面,關係到民眾的根本利益。這次文件清理過程中,國務院選擇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切身利益密切相關,主要涉及企業發展環境、三農、教育、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社會保障、勞動就業、環境保護等方面公眾普遍關注的文件,通過網際網路廣泛徵求社會公眾的意見和建議,意義和作用重大。

網上徵求意見結束後,國務院文件清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匯總梳理並認真研究吸納社會公眾意見。

相關新聞
永暑礁造陸完成 港口跑道成形 (圖)
中國南沙主要島礁示意圖 (圖)
文匯觀察:南海涉中國核心利益 無退讓餘地 (圖)
中美下周啟戰經對話 料談網絡安全
「梟龍」戰機亮相巴黎航展 (圖)
巡視組:中海油個別領導「帶頭吃裡扒外」
北京居住證管理辦法擬年內出台
張德江訪印 冀提升立法機關合作 (圖)
農村消費維權薄弱 山寨食品氾濫 (圖)
國務院邀網民為文件清理建言
馬里維和部隊實戰演練 (圖)
武漢解放公園蘇軍墓碑增刻14烈士 (圖)
廣西洪澇災 海南大乾旱 (圖)
南寧醫生遭病人潑汽油燒傷 (圖)
「東方之星」遇難者遺體全部火化
王仲偉任國務院參事室主任 (圖)
兩名軍級以上幹部被查 (圖)
西安古城牆險被拆 習仲勳三護終保留 (圖)
寧夏六盤山現魚化石 證史前深海地形
山東棗莊學院建成世界語博物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