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安古城牆險被拆 習仲勳三護終保留


放大圖片

■1987年1月,習仲勳(前排右一)視察西安環城建設工程。 本報西安傳真

上月中旬,國家主席習近平陪同首度訪華的印度總理莫迪登上西安古城牆,再度吸引全球聚焦在這一古絲綢之路起點之上。西安古稱長安,是十三朝古都。每位到過這裡的人,都會驚嘆其雖歷經戰火和歲月的洗禮,但至今仍保存完好。而這背後,有一個人功不可沒,他就是習仲勳。據介紹,在過去的半個多世紀裡,習近平的父親、原黨和國家領導人習仲勳,曾三次力保西安古城牆。■記者 葛沖 西安報道

習仲勳第一次保護西安古城牆是在1950年。由於長期戰亂,西安古城牆遭到嚴重破壞,城磚被人隨意搬走。當時,西安為加快工業建設,曾有人提出拆除城牆計劃。當年4月7日,時任西北軍政委員會代理主席的習仲勳,在西北軍政委員會第三次集體辦公會議中,把拆除城牆問題列為議題。隨後,西北軍政委員會以彭德懷、習仲勳、張治中的名義發出《禁止拆運城牆磚石的通令》。

第二次保護是在1958年。當時「大躍進」運動席捲內地,北京等地為了擴大城市建設規模,不少人向政府建議西安古城牆也應拆除。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習仲勳得知後,遂致電陝西省和西安市要求立即停止拆除,此舉對保留古城牆起到了決定性作用。1961年3月4日,經國務院批准,西安古城牆被列為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80年代保護入正軌

習仲勳第三次保護西安古城牆是在上世紀80年代。1981年11月22日,新華社記者撰寫《我國唯一的一座完整的封建古城垣遇到嚴重破壞》一文,反映西安古城牆遭受破壞的情況。時任中央書記處書記的習仲勳,仔細閱讀這篇文章後批示由國家文物事業管理局進行查證。1983年2月,西安環城建設委員會成立,西安古城牆的保護工作從此走上正軌。

相關新聞
永暑礁造陸完成 港口跑道成形 (圖)
中國南沙主要島礁示意圖 (圖)
文匯觀察:南海涉中國核心利益 無退讓餘地 (圖)
中美下周啟戰經對話 料談網絡安全
「梟龍」戰機亮相巴黎航展 (圖)
巡視組:中海油個別領導「帶頭吃裡扒外」
北京居住證管理辦法擬年內出台
張德江訪印 冀提升立法機關合作 (圖)
農村消費維權薄弱 山寨食品氾濫 (圖)
國務院邀網民為文件清理建言
馬里維和部隊實戰演練 (圖)
武漢解放公園蘇軍墓碑增刻14烈士 (圖)
廣西洪澇災 海南大乾旱 (圖)
南寧醫生遭病人潑汽油燒傷 (圖)
「東方之星」遇難者遺體全部火化
王仲偉任國務院參事室主任 (圖)
兩名軍級以上幹部被查 (圖)
西安古城牆險被拆 習仲勳三護終保留 (圖)
寧夏六盤山現魚化石 證史前深海地形
山東棗莊學院建成世界語博物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