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工委:國安法不在港實施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 劉凝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安全法昨日高票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表決,並於即日起正式實施。法律首次將港澳納入,強調香港對國家安全問題的義務與責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就此表示,國家安全法不在港澳特區實施。法律對港澳特區和港澳同胞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提出原則要求是必要的,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這是原則性的提法,如果要落實,就要落實在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要自行立法」,鄭淑娜說。

未列入基本法附件三

新國家安全法共有兩處涉港規定。第十一條第二款規定,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和分割。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第四十條第三款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鄭淑娜昨日就此表示,根據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規定,全國性法律除列於基本法附件三外,不在兩個特別行政區實施。國家安全法並未列入兩個基本法附件三。

鄭淑娜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規定,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國家安全法中涉港澳的規定,對兩個特別行政區和港澳同胞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提出原則要求是必要的,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

港須自行立法維護國安

鄭淑娜引述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稱,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港澳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港澳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因此,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應當按照基本法的要求自行制定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

有傳媒擔憂,香港記者報道敏感問題後前往內地,會否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被逮捕。鄭淑娜表示,這是假設性問題,「觸犯了哪個法律,是哪個司法管轄區就是哪個司法管轄區來管」。

相關新聞
國安法涵蓋太空深海極地 強調以人民安全為宗旨 (2015-07-02) (圖)
梁振英:目前未有計劃就二十三條立法 (2015-07-02)
法工委:國安法不在港實施 (2015-07-02) (圖)
國家安全法內容摘要 (2015-07-02)
國家安全定義並不寬泛 (2015-07-02)
憲法宣誓制度明年元旦起實行 (2015-07-02)
4月15日定為全民國安教育日 (2015-07-02)
李克強訪法簽大單 購45架A330 (2015-07-02) (圖)
力補經貿增速不足欠賬 (2015-07-02) (圖)
中法共拓第三方市場 (2015-07-02) (圖)
金磚銀行首任管理層本月就任 (2015-07-02)
「新沙士」重創韓旅業 免簽證費吸陸客 (2015-07-02)
莫迪微博祝 李克強生日快樂 (2015-07-02) (圖)
李克強提5點促兩國合作 (2015-07-02)
習近平:打造專業高效新型多邊開發銀行 (2015-06-30)
中印俄列亞投行三大股東 (2015-06-30) (圖)
文匯觀察:深耕多邊金融機制邁出新步伐 (2015-06-30)
台擬以亞開行成員申入亞投行 (2015-06-30)
世行行長賀亞投行協定簽署 (2015-06-30)
亞投行開張程序表 (2015-06-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