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安全定義並不寬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新國家安全法的立法過程中,引發外界特別是境外輿論質疑,認為中國對國家安全的定義過於寬泛,法律存在被濫用危險。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昨日就此表示,中國制定國家安全法,維護的是中國國家核心利益和其他重大利益。「中國國家安全的定義並不比一些國家規定的更加寬泛」,她說,任何負責任的政府在維護核心利益時,都會態度堅決、不容爭議、不容妥協、不容干涉,世界各國都這樣做,中國自然不會例外。

通過法律維護國家核心利益

鄭淑娜說,「國家安全」一詞,在上世紀中葉被西方大國應用於法律規定。雖然西方國家對此定義不完全相同,但有一點是共同的,就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核心是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其他重大利益。中國制定國家安全法,維護的就是中國國家核心利益和其他重大利益。

「中國政府在捍衛國家核心利益上一再表明,我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放棄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鄭淑娜說。中國國家核心利益在新國家安全法中再次予以重申,就是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國家其他重大利益。「應當說,這個國家安全的定義是明確的,並不比一些國家規定的更加寬泛」,鄭淑娜說。

互聯網對外開放政策不變

在外媒特別關注的網絡信息安全方面,鄭淑娜表示,網絡主權原則是中國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參與網絡國際治理與合作所堅持的重要原則。新國安法中明確提出「維護國家網絡空間主權」,為依法管理在中國領土上的網絡活動、抵禦危害中國網絡安全的活動奠定法律基礎。她重申,中國始終堅持對外開放的方針政策,願與世界各國分享中國互聯網發展機遇,歡迎各國企業在中國守法經營,提供合法服務。

相關新聞
國安法涵蓋太空深海極地 強調以人民安全為宗旨 (2015-07-02) (圖)
梁振英:目前未有計劃就二十三條立法 (2015-07-02)
法工委:國安法不在港實施 (2015-07-02) (圖)
國家安全法內容摘要 (2015-07-02)
國家安全定義並不寬泛 (2015-07-02)
憲法宣誓制度明年元旦起實行 (2015-07-02)
4月15日定為全民國安教育日 (2015-07-02)
李克強訪法簽大單 購45架A330 (2015-07-02) (圖)
力補經貿增速不足欠賬 (2015-07-02) (圖)
中法共拓第三方市場 (2015-07-02) (圖)
金磚銀行首任管理層本月就任 (2015-07-02)
「新沙士」重創韓旅業 免簽證費吸陸客 (2015-07-02)
莫迪微博祝 李克強生日快樂 (2015-07-02) (圖)
李克強提5點促兩國合作 (2015-07-02)
習近平:打造專業高效新型多邊開發銀行 (2015-06-30)
中印俄列亞投行三大股東 (2015-06-30) (圖)
文匯觀察:深耕多邊金融機制邁出新步伐 (2015-06-30)
台擬以亞開行成員申入亞投行 (2015-06-30)
世行行長賀亞投行協定簽署 (2015-06-30)
亞投行開張程序表 (2015-06-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