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男幼師稀有受落 薪低難養家惆悵


放大圖片

■就讀耀中社區書院幼兒教育高級文憑一年級的林敬淳(左)和陳詠琳(右),是首批入讀該課程的學生。 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本港教育工作者長期男女失衡,以幼教界尤甚,有開設幼兒教育高級文憑的耀中社區書院,男女學生比例就是1:20。修讀有關課程、曾獲安排到幼稚園實習的男生林敬淳笑言,男幼園老師絕無僅有,故學生特別喜歡他,他亦對幼教充滿熱誠,希望將來順利入行;但他亦坦言薪酬偏低令男生卻步,怕長遠無法養妻活兒,希望政府多關注幼教的薪酬及待遇,吸引更多男生入行。

幼教文憑班男女比例失衡 3:57

耀中社區書院幼兒教育高級文憑一年級生林敬淳和陳詠琳,是該課程的首批學生。一年級共有60個學生,男女比例為3:57,約30人一班,林敬淳是其中一班的唯一男生。林敬淳指,中學時代男女同學比例已不平衡,現在就讀女生主導的幼兒課程,也很快適應。

去年他應考文憑試,偶爾外出時遇到鄰居的小孩,對方竟然主動向他說:「哥哥加油!」令他倍感窩心;他又曾因為親友要外出工作,要代為照顧兩個八、九歲的表妹,久而久之學會如何與小孩相處,如何博得孩子歡心。他在選科時,曾徘徊在傳媒和幼教兩個專業之間,但想到自己對幼教更有熱誠,加上家人在選科上提供意見,故訂下了幼教的發展目標。

冀政府關注福利 吸引男性入行

今年3月,林敬淳獲安排到耀中幼稚園實習,做輔助老師,他要以幼稚園學生為觀察對象,並撰寫報告。他發覺孩仔們都很喜歡纏茈L,「我稍為大聲說話,他們就會很興奮,一發不可收拾」。為了維持課堂秩序,他改為柔聲說話,勸孩子要冷靜點,而過程中,他自己亦變得更有耐性。林敬淳坦言,男人要養妻活兒,幼師薪水和福利不算理想,他希望政府日後會調整薪酬,和關注幼師福利,以吸引更多男性入行。

修讀同一課程的陳詠琳,早在中學階段已有幼稚園義工體驗,其中一次為幼稚園教師代為照顧某個學生,令她萌生幫助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念頭,故文憑試後,她決意入讀幼教課程。今年10月她將會進行為期十星期的實習,她希望被分派到特殊幼稚園,將所學融入實習,「其實這些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和普通孩子沒大分別,幼稚園教師不可以看輕自己的能力,我相信自己會幫到這些學生,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

相關新聞
體障雙妹心志堅體藝有成迎放榜 (2015-07-02) (圖)
會考11分不氣餒 副學士終邁「碩士路」 (2015-07-02) (圖)
男幼師稀有受落 薪低難養家惆悵 (2015-07-02) (圖)
涉歧視謬價值觀 補習社廣告挨批 (2015-07-02) (圖)
城大正威簽戰略合作備忘錄 (2015-07-02) (圖)
譚廣亨任港大署理首席副校長 (2015-07-02)
文憑試放榜:中大「重手」吸醫科生 准跳級增設獎學金 (2015-06-30) (圖)
考官重視真實體驗 切忌擺款 (2015-06-30)
海園兩獎勵計劃 6800中小生獲嘉許 (2015-06-30) (圖)
新高中學制檢討 倡能者可選4科 (2015-06-30) (圖)
近年文憑試報考「4+3」比率 (2015-06-30) (圖)
港大專業進修學院 周六辦中醫諮詢日 (2015-06-30)
迎新營「育」大撠 年製垃圾12萬件 (2015-06-29) (圖)
地球之友對環保迎新營部分建議 (2015-06-29)
未來之星拜謁軒轅黃帝陵 (2015-06-29) (圖)
城大生設計冷氣排熱轉電 聯賽奪冠 (2015-06-29) (圖)
創桌遊學收購 追夢少年獲獎金 (2015-06-29) (圖)
轉基因菌淨污水 中大生擬申專利 (2015-06-29) (圖)
小學生多活動 暑假忙過返學 (2015-06-26) (圖)
增校巴牌成效存疑 17%校「零入標」無車搭 (2015-06-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