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又拉布 圖拖死創科局


放大圖片

■陳志全(左)與李卓人(右)等反對派議員不斷拉布拖延時間,企圖阻撓召開財委會。梁祖彝 攝

內會兩度點人阻延財會 12民生撥款僅通過5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連嘉妮、文森)為拖特區政府施政的後腿,阻礙創新及科技局成立,反對派可謂無所不用其極。在昨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上,反對派竟拉布拖延,提出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高鐵香港段的審議,不單短時間內兩度點算人數,更無端積極發言,試圖阻撓財務委員會的召開。工黨主席李卓人公開承認,拉布目的旨為阻礙創科局成立。拉布令內會的議程無法在原定時間完成,需要在晚上加時續會,令財務委員會無法如期召開第三節會議。財委會昨日原定召開3節共6小時的會議,審議12項民生項目的撥款申請,最終要縮短至4小時,僅通過5項撥款。

在昨日內務委員會上,民主黨胡志偉動議以權力及特權法,要求就高鐵香港段工程延誤超支展開調查。多個反對派政黨隨即大力配合,「忽然積極」發言,試圖阻撓財委會召開。

權力及特權法向來被視為立法會的「尚方寶劍」,公民黨毛孟靜發言時,竟宣稱要求是「tiny bit power」(一點點的權力),「目的就是要看機密文件。」工黨何秀蘭就引用傳言,宣稱「高鐵超支將高達1,200億元」。至於「人民力量」陳志全(慢必)則揚言:「任何反對(引用)特權法的議員要『切腹謝罪』。」

陳鑑林批繞過專責委員會

民建聯陳鑑林批評,很多發言的議員都不是調查高鐵延誤專責委員會的成員,質疑這樣繞過專責委員會的工作,是對該委員會不尊重,「由委員會跟進研訊工作,目前情況暢順,相關人士及官員亦是合作,沒有出現大問題。」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強調,若胡志偉質疑該委員會運作不暢順,亦應先經由委員會討論,而不應在委員會沒有共識下,提出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這是不合情、不合理」。

王國興:查高鐵添煩添亂 

工聯會王國興直言,他不支持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高鐵,是由於同日早上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已經討論相關議題,官員並已接受議員質詢;而且特區政府才剛收到港鐵的文件,下周將與港鐵作實質性商討,其間特區政府亦需要時間計算「封頂」數字,「我們應該實事求是,讓他們以專業的方式處理。特權法實在是於事無補,更會添煩添亂。」

不過,在會議接近尾聲,社民連梁國雄突然要求「中止待續」,試圖拉布阻撓財委會的召開。內會主席梁君彥反駁說:「我想你做了這麼多年議員,你也明白內會是沒有中止待續的。」接?,社民連陳偉業(大?)要求作第二輪發言,聲稱「這是關乎幾百億、幾千億元」,梁君彥表明,內會是決定是否支持以特權法調查高鐵,並非辯論。

大?慢必梁耀忠竟「造馬」

陳偉業隨即又「玩?」要求點算在席人數,但發現議員有足夠法定人數,陳偉業竟「無賴」要求陳志全離開議會:「行出去!」陳志全及梁耀忠馬上離開會議廳,陳偉業再說:「唔係好夠喎。」梁君彥無奈要求秘書處再點算人數。續會後不久,陳志全又要求點人數。

除了要求點人數拖時間之餘,在表決前,反對派議員又再找藉口,聲稱梁君彥向財委會借用15分鐘時間是不符合議事規則。立法會法律顧問多次強調,借用時間有先例可尋,梁君彥亦多次提醒議員開始投票,最終在全數反對派議員包括提出動議的胡志偉沒有投票下,動議以0票贊成,30票反對被大比數否決。

李卓人認要財會「無時間」

其間,李卓人更承認,拉布旨為阻撓創新及科技局的通過,「如果內會要加節,財委會就可以減少兩小時;如果財委會減少兩小時,大家可以把時間討論民生項目,不用把時間討論以後的創新及科技局。我們目標是創新及科技局無法在本月通過。」

譚耀宗:市民很討厭拉布

民建聯譚耀宗批評,議員不應該對不喜歡的決議一直拖延,直至「拖死」為止,「市民大眾很討厭拉布。再者,創科局成立已經拖拉了3年,應該在立法會休會前處理。」

昨日財政委員會原定召開3節共6小時的會議,以商討12個民生項目,惟最終需由6小時縮短至4小時,僅通過5項撥款,包括啟德體育園前期工程6,270萬元撥款、上水興建安老院舍,及建設綜合康復服務大樓等。財委會將於下周五的會議,商討餘下民生項目。

相關新聞
反對派又拉布 圖拖死創科局 (圖)
特首冀立會速議民生撥款
啟德體育園用量 民政局料增一倍
政府質疑留21億高鐵備用金
首5月即日出入客增 港酒店少賺20% (圖)
龍舟嘉年華開幕 4000健兒蕩槳 (圖)
特稿:乳癌康復者 首競「粉紅舟」 (圖)
「佔旺」漢搶女警警棍阻差罪成
圍標案被告:全港小業主都畀「圍」 (圖)
丘瑞田5項「串謀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詳情 (圖)
6歲百厭星「快閃」 警搜7句鐘尋回 (圖)
狂撥電滋擾前警司 兩人認罪
試車「自焚」 百萬寶馬X6「化灰」 (圖)
女教師疑情困 一條絲巾自縊
菲傭覆核再訴僱主性騷擾
拳打「鳩嗚」常客 退休工人緩刑
內會否決對曾鈺成不信任動議 (圖)
開玩笑被錄音 阿曾否認涉歧視
袁國強:在港行為受港法律規管
港「一帶一路」論壇 20學者月底赴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