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5月即日出入客增 港酒店少賺20%


放大圖片

■今年龍舟嘉年華共有近4,000名來自13個國家及地區的健兒參加比賽,競逐23項錦標。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郭兆東)旅發局公布本港今年首5個月的訪港旅客數字,平均較去年同期上升3.9%,主要受即日來回旅客帶動,整體按年升9.9%,內地客尤其升12.2%,但過夜旅客整體按年減3.1%,內地客跌3.2%。旅發局主席林建岳表示,數字顯示較多旅客視香港為中轉站,本港旅業「實在不太樂觀」,認為有需要加強對外宣傳香港的旅遊形象。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則指,即日往返客增但過夜客減,本地零售業及酒店業實際無得益,首5個月本地酒店收入更大跌逾20%。

本港今年首5個月的訪港旅客數字平均較去年同期上升3.9%,內地客升5.9%;短途地區市場平均跌3.4%,日本跌8.2%、台灣跌3.6%、新加坡跌17.8%、印尼跌24.6%;不過旅發局有加強向當地宣傳的韓國,則升12.7%。至於長途地區市場與新市場亦分別跌1.3%與4%。

即日來回增9.9% 遊客總量升3.9%

過夜旅客人次整體亦較去年首5個月跌3.1%,內地客跌3.2%,短途地區市場跌2.6%,長途地區市場與新市場亦分別跌2.8%與6.6%。不過夜旅客人次整體則較去年同期升9.9%,內地客尤其升12.2%,短途地區市場跌4.6%,長途地區市場與新市場亦分別跌2.5%與1.6%。即日來回旅客增長,帶動訪港旅客總數按年上升3.9%。

旅發局主席林建岳昨日評論數字時表示,較多旅客視香港為中轉站,情況不太樂觀,有必要加強對外宣傳香港的旅遊形象,例如舉辦更多活動及在機場派送禮物,宣傳香港「好玩、好吃」的形象。他指旅發局一直在構思更多具吸引力的活動,例如大受歡迎的美酒佳餚節。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表示,即日往返旅客雖然在3月微跌,但在4月及5月逐步上升,儘管深圳戶籍一簽多行旅客減少,但珠三角地區訪港客愈來愈多,認為香港畢竟鄰近廣東省,珠三角旅客來港十分方便。

高檔消費受衝擊 兩大樂園人數跌

不過,對於即日往返旅客增加但過夜客減少,姚思榮認為本地旅遊業及酒店業「無得益」。他解釋,即日往返客即使在港消費,都是以購買日用品為主,奢侈品及高消費檔次的過夜客都轉投日本及歐洲市場,零售業界最受明顯衝擊。另外本港兩大主題樂園估計今年入場人數亦會有個位數字跌幅,整體酒店入住率亦由5月至6月的逾80%,回落數個百分點至只有近80%,「加上五星(酒店)搶四星客、四星又搶三星客」,酒店房間普遍要劈價10%以上,首5個月本地酒店收入大跌逾20%。

七一回歸已過,旅遊業正式踏入下半年戰場,姚思榮指政府早前撥出8,000萬元予旅發局大搞宣傳,其中5月的促銷活動,令6月的即日往返客數字微升,政府7月至8月亦會針對向海外長線客宣傳再撥出6,000萬元,期望措施能令下半年整體訪港旅客量穩定微升。他認為,過夜客數目全年若能拉上補下,維持按年不跌的水平已相當好,坦言數字一跌,明年旅遊業將有壓力。

姚思榮亦強調,希望反水貨等活動能夠停止,因每次都有衝擊發生,被拍下的「不友好鏡頭」傳至海外,都會令香港形象「大插水」,連東南亞旅客亦會看在眼內,影響訪港意慾。

相關新聞
反對派又拉布 圖拖死創科局 (圖)
特首冀立會速議民生撥款
啟德體育園用量 民政局料增一倍
政府質疑留21億高鐵備用金
首5月即日出入客增 港酒店少賺20% (圖)
龍舟嘉年華開幕 4000健兒蕩槳 (圖)
特稿:乳癌康復者 首競「粉紅舟」 (圖)
「佔旺」漢搶女警警棍阻差罪成
圍標案被告:全港小業主都畀「圍」 (圖)
丘瑞田5項「串謀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詳情 (圖)
6歲百厭星「快閃」 警搜7句鐘尋回 (圖)
狂撥電滋擾前警司 兩人認罪
試車「自焚」 百萬寶馬X6「化灰」 (圖)
女教師疑情困 一條絲巾自縊
菲傭覆核再訴僱主性騷擾
拳打「鳩嗚」常客 退休工人緩刑
內會否決對曾鈺成不信任動議 (圖)
開玩笑被錄音 阿曾否認涉歧視
袁國強:在港行為受港法律規管
港「一帶一路」論壇 20學者月底赴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