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圍標案被告:全港小業主都畀「圍」


放大圖片

■被告於庭外展示信件聲稱早於2007年已寫信給廉署要求「救救香港小業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沙田翠湖花園2.6億天價維修工程圍標案,首名被廉署落案起訴的工程公司前東主丘瑞田,涉串謀他人提供4,500多萬元賄款,以圍標方式取得翠湖花園、濱景花園,以及土瓜灣一住宅大廈的顧問及翻新工程合約。翠湖花園法團主席涉收取2,600萬賄款,新昌管理集團高層亦涉收受1,500萬。丘被控5項串謀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昨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暫毋須答辯。

轉介區院審理 准5000元保釋

控方申請押後至本月24日在區域法院審理,被告准以現金5,000元保釋。丘昨日在庭外稱「從97年開始,全香港鴾p業主都畀人圍標豲漶v。

報稱維修工程判頭的丘瑞田(57歲)昨日戴上口罩到九龍城裁判法院應訊,有關翠湖花園維修工程的3項控罪,指丘於2010年至2014年2月期間,與一名顧問公司董事、另一間顧問公司的一名股東及一名翻新工程分判商串謀,以翠湖花園翻新工程總費用的17%,即近4,400萬作為賄款,分別向業主立案法團主席黎國樑提供2,600萬元(即工程費的10%),向新昌管理集團高層樊卓雄提供1,500萬(即工程費的6%),及向物業經理許鈞碧提供260萬(即工程費的1%),以換取顧問及翻新工程合約。

另外兩項控罪指被告涉於2005年至2007年12月間,與一名顧問公司董事、一名工程公司項目經理及他人串謀,向沙田濱景花園法團維修專責小組成員何志光提供60萬賄款,及涉於2006年至2007年1月間,串謀一名顧問公司項目經理,向土瓜灣華麗大廈的物業管理公司經理鄭錦江提供9.6萬元賄款,先後換取濱景花園及華麗大廈的顧問及翻新工程合約。

丘瑞田昨日離開法院遭大批傳媒追訪時稱:「從97年開始,全香港鴾p業主都畀人圍標豲......小心你]麊奐~,全香港都畀人圍標謘C」

自稱2007年去信廉署投訴圍標

他又主動展示一封公開信,聲稱早於2007年已寫信給廉署,「叫佢救救香港鴾p業主,但係佢到而家都......」語音未落,他就被親友帶走。

約廿名「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成員昨日到場旁聽,散庭後在法院外拉起橫額,要求當局徹查。又透露大聯盟已累積收到200多個屋苑懷疑被圍標的求助。

70多歲的翠湖花園住戶馮太稱,得知丘瑞田被起訴後終能睡好。她表示翠湖花園維修費攤分後高達每戶30多萬,她一口氣交出10多萬後,每月仍須付萬多元。

7旬戶主嘆「棺材本被垣I」

馮太之後無錢拖欠一年多後,法團向她發信追收,更警告會釘契,馮太因擔心單位被拍賣,唯有向親友借錢交還,直言「棺材本都俾佢垣I」。而已全數繳交維修費的業主劉太則力斥工程質素差劣,「十分價錢,兩分料」,擔心會「爛尾」收場。翠湖花園業主立案法團昨日貼出公告,稱對廉署行動並不知情。

相關新聞
反對派又拉布 圖拖死創科局 (圖)
特首冀立會速議民生撥款
啟德體育園用量 民政局料增一倍
政府質疑留21億高鐵備用金
首5月即日出入客增 港酒店少賺20% (圖)
龍舟嘉年華開幕 4000健兒蕩槳 (圖)
特稿:乳癌康復者 首競「粉紅舟」 (圖)
「佔旺」漢搶女警警棍阻差罪成
圍標案被告:全港小業主都畀「圍」 (圖)
丘瑞田5項「串謀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詳情 (圖)
6歲百厭星「快閃」 警搜7句鐘尋回 (圖)
狂撥電滋擾前警司 兩人認罪
試車「自焚」 百萬寶馬X6「化灰」 (圖)
女教師疑情困 一條絲巾自縊
菲傭覆核再訴僱主性騷擾
拳打「鳩嗚」常客 退休工人緩刑
內會否決對曾鈺成不信任動議 (圖)
開玩笑被錄音 阿曾否認涉歧視
袁國強:在港行為受港法律規管
港「一帶一路」論壇 20學者月底赴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