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經濟繁榮非必然 把握機遇莫蹉跎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日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時表示,香港經濟繁榮絕非必然,全社會要把握發展機遇,不能蹉跎歲月。劉國權 攝

希債危機未明 內地股市反覆 港旅業響警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希臘債務危機未明,內地股市近期表現反覆,香港外圍環境風高浪急。特首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特首答問會上特別指出,香港經濟面臨的風險不能掉以輕心,更不能以為經濟繁榮是必然的,旅遊業響起警號,港人更要反思。梁振英強調,盡快做好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工作,都是迫切工作和市民期望,而非口號。他呼籲香港社會要上下一心,發展經濟,馬上掌握所有可以掌握的機遇,不能蹉跎歲月。

梁振英昨日出席立法會特首答問會,回答立法會議員提問。他在開場發言時率先提到,香港經濟高度開放,和中國內地、歐洲、美國等主要經濟體緊密相連。同時,香港經濟體積細小,容易出現較大波動。近日內地和香港股價滑落,很有可能直接或間接地影響香港實體經濟。歐洲方面,債務問題前景極不明朗,希臘是否脫離歐元區,目前雖仍然是未知之數,但無論脫歐與否,後遺症的嚴重程度和波及面都不能忽視。「我們對香港經濟面臨的風險不能掉以輕心,更加不能以為經濟繁榮是必然的,市民要上下一心,發展經濟,我們要馬上掌握所有可以掌握的機遇,不能蹉跎歲月。」

旅業多創造就業 須防聲譽受損

梁振英續指,香港旅遊業正在走下坡的勢頭,同樣值得關注。他說,今年1月至5月,訪港過夜旅客人數同比下跌3.1%。今年6月的初步數字亦顯示,總體訪港旅客人數比去年同期下跌2.9%,內地旅客人數下跌1.8%,其他旅客人數下跌6.3%。梁振英直言,旅遊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為大量基層和低技術市民提供就業機會,「旅遊業響起警號,我們更要反思,並且必須防止香港作為旅遊城市的聲譽進一步受損。」

改善民生迫眉睫 非僅停留口號

對於如何應對香港形勢發展,梁振英認為,「要改善民生,香港必須有經濟增長,必須維持高就業率。集中力量,避免經濟受損,盡快做好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工作,對特區政府和立法會來說,都已經不是口號,而是迫切的工作需要,更是市民的期望。政府和立法會各位議員都有責任坐言起行,付諸行動。」

他進一步指出,香港經濟面臨不少挑戰的同時,重大機遇也須掌握好。他說,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享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而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亞投行的成立等,都為香港帶來重大發展機遇。「香港要將這些機遇轉化成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成果,必須加強競爭力,更重要的是減少內部阻力,放下無休無止、議而不決的爭拗,否則無法應對其他經濟體的競爭。」他又指出,如果經濟發展受損,最終受害的是香港市民,尤其是剛畢業的青年人、基層市民和中產人士。

港金融經驗豐富 可供內地借鑒

因應近期投資環境,經民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問及,近日內地股市波動,會否影響「深港通」開通時間,香港和內地又如何加強金融合作,將香港的金融經驗用於優化內地金融巿場發展。

梁振英回應時指出,過去數天跌巿,說明香港的金融巿場制度、法規、政策和措施都能通過測試。香港有這樣的實力,可以繼續發展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同時可為內地金融巿場,包括股票巿場提供技術經驗,進一步發展完善。在具體安排上,可藉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中央有關部門商討,發揮香港這方面的功能。特區政府亦會繼續和中央有關部門爭取如期開通「深港通」。

相關新聞
梁振英:經濟繁榮非必然 把握機遇莫蹉跎 (圖)
特首答問會金句
創科局拖三年 失良機難勝數
爭取港設亞投行總部
特稿:析與立會關係:反對派專針對特首
特首批反對派 議民生也拉布 (圖)
港鐵票價需平衡長遠發展
四招打擊圍標保障小業主
全日幼園學費難落實全免
林鄭下月帶頭落區洗邋遢
何俊賢:76衛生黑點逐個捉 (圖)
例必搗亂:長毛大膜S搞事 曾鈺成怒責「仲做騷?」 (圖)
「蓮花」一現 風催人湧 (圖)
登陸汕尾汕頭 海陸空「讓道」 (圖)
「燦鴻」或今晚閩「上岸」
華航赴港部分班機取消
520航班重編 迪園海園「收檔」
「佔旺」推撞襲警 招顯聰罪成 (圖)
長毛助理涉非法集結 9月底開審
涉襲官網 助理工程師不認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