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爭取港設亞投行總部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社會關注香港能否把握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為香港帶來的機遇。特首梁振英昨日指出,他已向中央政府爭取亞投行在香港設立總部,以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但他同時強調,「佔中」行動試圖癱瘓中環金融中心,對香港爭取、分擔、分享亞投行業務絕無幫助,呼籲港人揚長避短,趨吉避凶,全社會配合特區政府一起把握亞投行機遇。

謝偉俊:關注「雙總部」概念

九龍東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昨日在立法會特首答問會中提到,關注特區政府能否向中央提出「雙總部」概念,爭取在香港增設另一個亞投行總部,讓亞投行57個成員國可在香港建立機構和附屬機構並在港進行交投結算,這能增加大量職位予年輕人。

梁振英回應時指出,中央十分清楚香港作為國家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而香港庫務管理方面,更是香港爭取設立亞投行總部的一個突出優勢,爭取「雙總部」有利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他表示,已和中央有關部門的部長,當面談過有關問題,爭取香港在亞投行的設置過程和營運當中,扮演一個比較重要的角色。特區政府會繼續爭取,在中央層面大力推動,策略發展委員會上星期五更召開擴大會議,特別討論如何把握「一帶一路」對香港的機遇。

特首批「佔中」 國際國內失分

不過,梁振英同時指出,向國家和亞投行其他成員、經濟體推介香港,亦要避免被競爭對手拿香港的一些缺點出來。「譬如說,去年那場『佔中』行動,本來說要佔領金融中心,要癱瘓中環,後來金鐘等地出現的問題比較大,這令香港無論在國家層面還是國際層面,去爭取、分擔、分享亞投行的一些業務是絕對沒有幫助的。」此外,香港土地不足導致寫字樓租金和樓價高企,亦會影響吸引亞投行來港設立總部或機構。

梁振英強調,要為香港爭設亞投行總部時,香港應揚長避短,趨吉避凶,希望全社會能配合特區政府一起做。他表示:「我們揚帆出海,和國家一起走出去,對香港和對國家都很重要。亦希望社會上不要有人無風起浪,本來我們一帆風順,無風起浪對我們、對整個香港社會都不好。」

相關新聞
梁振英:經濟繁榮非必然 把握機遇莫蹉跎 (圖)
特首答問會金句
創科局拖三年 失良機難勝數
爭取港設亞投行總部
特稿:析與立會關係:反對派專針對特首
特首批反對派 議民生也拉布 (圖)
港鐵票價需平衡長遠發展
四招打擊圍標保障小業主
全日幼園學費難落實全免
林鄭下月帶頭落區洗邋遢
何俊賢:76衛生黑點逐個捉 (圖)
例必搗亂:長毛大膜S搞事 曾鈺成怒責「仲做騷?」 (圖)
「蓮花」一現 風催人湧 (圖)
登陸汕尾汕頭 海陸空「讓道」 (圖)
「燦鴻」或今晚閩「上岸」
華航赴港部分班機取消
520航班重編 迪園海園「收檔」
「佔旺」推撞襲警 招顯聰罪成 (圖)
長毛助理涉非法集結 9月底開審
涉襲官網 助理工程師不認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