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蓮花」一現 風催人湧


放大圖片

■掛8號波後,星光大道仍人頭湧湧。 記者莫雪芝 攝

今年首掛8號波6句鐘 提早收工交通「忙中有序」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香港今年首掛8號波。強烈熱帶風暴「蓮花」昨逼近本港,天文台一日內先後發出3號強風訊號並改掛8號波,卻又在短短不足6小時內隨即再次改發3號強風訊號。天文台昨晨8時40分發出3號強風訊號,幼稚園及部分特殊學校停課。至昨午約3時,天文台更發出預告表示在下午5時前會改掛8號風球,不少公司及機構因應天文台的預告,均陸續安排僱員分批提早下班,市面交通情況因此不致太混亂。而在昨午4時40分8號風球發出後,所有學校停課,醫管局普通科門診夜間服務暫停,公立醫院急症室則維持正常服務,貨櫃碼頭亦暫停交收。

港鐵因應天文台發出8號風球預警,昨午已加強服務疏導下班市民,其中觀塘線、荃灣線及港島線加密至每兩分鐘開出一班,港鐵同時於車站加強人手,並因應情況在個別車站實施人潮管制。在港鐵金鐘站,昨午愈接近天文台發出8號風球的時間,人流愈多,入閘口的樽頸位擠滿人潮,車站內有廣播及告示提醒乘客最新的風暴消息。

九龍塘港鐵站在下午5時前,已有大批乘客由觀塘線轉線到東鐵線,人潮「塞爆」整個九龍塘站,所有行人通道、空間均被「佔領」,職員要拉起圍繩維持秩序,其間有部分乘客因排隊問題發生口角。雖然東鐵線往新界方向列車一列接一列,但到晚上7時,往羅湖方向月台仍企滿七成。

至於西鐵線往屯門方向沿線各站,如美孚站、南昌站及荃灣西站等,人流雖未有如九龍塘站般擠擁,但人龍仍由月台倒塞至上層出入閘口。

市民對天文台預告 態度兩極

昨日下午4時,紅磡海底隧道九龍入口的過海巴士站亦已開始出現人龍,但巴士班次頻密,乘客毋須等候太久就可以上車。有在車站候車的市民認為,天文台昨日的安排不錯,可以令到他們提早收工,避免稍後會出現混亂。亦有市民覺得,如果可以在午膳時間就預告將改發8號訊號就更加好。

在港島金鐘的巴士站,昨午4時起前往南區的巴士線,以及前往新界區的過海線亦開始有候車人龍出現,部分路線人龍長達30人至40人。有往南區的乘客表示,雖然天文台提早預告,但未見巴士公司相應加密班次,令沒有鐵路覆蓋地區的居民回家比較困難,預計要比平時多花一個半小時。另有返回大埔的乘客表示,寧願天文台在下班時間後才改發8號風球,相信沒有這樣混亂。由於「蓮花」逼近關係,巴士及電車服務在入夜後陸續暫停。

在港外線碼頭,新渡輪多條本地航線均於傍晚時分停航,不少離島居民紛紛在下班後趕到碼頭乘搭渡輪歸家。而來往港澳的渡輪服務,亦於入夜後暫停。

晚上10點改掛3號

中港客運碼頭往佛山及珠海的輪船,昨午5時後的航班已全部取消,有旅客在昨午4時半前抵達仍可入閘趕及尾班船,但遲到的旅客望閘興嘆倍感徬徨。一名原定乘昨午5時半往佛山高明航班的旅客說:「對航班取消感到失落,要在港訂酒店度一宿。」及至晚上10時10分,天文台宣布改發3號強風訊號。

相關新聞
梁振英:經濟繁榮非必然 把握機遇莫蹉跎 (圖)
特首答問會金句
創科局拖三年 失良機難勝數
爭取港設亞投行總部
特稿:析與立會關係:反對派專針對特首
特首批反對派 議民生也拉布 (圖)
港鐵票價需平衡長遠發展
四招打擊圍標保障小業主
全日幼園學費難落實全免
林鄭下月帶頭落區洗邋遢
何俊賢:76衛生黑點逐個捉 (圖)
例必搗亂:長毛大膜S搞事 曾鈺成怒責「仲做騷?」 (圖)
「蓮花」一現 風催人湧 (圖)
登陸汕尾汕頭 海陸空「讓道」 (圖)
「燦鴻」或今晚閩「上岸」
華航赴港部分班機取消
520航班重編 迪園海園「收檔」
「佔旺」推撞襲警 招顯聰罪成 (圖)
長毛助理涉非法集結 9月底開審
涉襲官網 助理工程師不認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