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批反對派 議民生也拉布


放大圖片

■特首梁振英昨於答問大會上,呼籲議員以正常手法審議和表決議案。曾慶威 攝

阻施政拖慢社會發展 強調不容受制姑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香港政改爭議暫告一段落,特區政府將茪O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但面對部分反對派議員肆意拉布,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本立法年度屆滿在即,仍未批出多項涉及民生和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時批評,拉布議員繼續拉布,姑息拉布的議員繼續姑息,強調任何政府、社會都不能受制、姑息拉布,並相信香港市民會心中有數。他希望與立法會及社會上持不同政見者建立積極合作關係,使香港重新出發,集中力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梁振英昨日作開場發言時表示,自己在政改方案被否決後的第二天,已宣布請財委會優先審議關乎經濟和民生的撥款申請,其後再審議成立創科局的撥款申請,廣大市民都希望得到立法會議員的積極回應,希望議員以正常手法審議和表決,「可惜的是,過去兩個星期,拉布的議員繼續拉布,姑息拉布的議員繼續姑息拉布」。

他強調,任何政府都不能受制於少數議員的拉布行為,任何社會都不能姑息拉布,並指拉布的本質是拖延表決,妨礙表決,後果是拖慢社會和經濟發展。

創科局討論三年 無數次回應提問

梁振英指出,成立創科局的議案已經被拉布拖延了3年,特區政府在過去3年已無數次向立法會作解釋說明,認為任何香港市民都不會相信經過3年的討論,特區政府仍然未有充分回應議員提問。他續說,立法會已通過為成立創科局轉移相關法定職能的決議,現在只剩下財委會通過撥款,由於有議員表示仍然需要特區政府在財委會解答問題,因此特區政府請財委會加開會議。

他又提到,拉布其中一個明顯影響的是導致工務工程造價上升,由於財委會審議進度緩慢,上個立法年度積壓的27個項目平均被延誤超過6個月,有關工程造價也因建造價格上升而增加了25億元。

答如何突破掣肘 民情民意輿論可助

工聯會黃國健問到,現時立法會仍有部分反對派議員堅持不合作的態度或拉布,梁振英有何辦法推動民生和經濟政策的落實。梁振英回應時指出,立法會及議員個人都要向全社會負責,相信如果有議員用不合理方式,去阻礙整個立法會履行審議職責,香港市民是心中有數。「過去一兩年,經驗很清楚,到最後幫我們解決問題的,都還是輿論、民情、民意」。

梁振英重申,特區政府希望在未來兩年和立法會一起集中力量、用好時間,將工作盡量和盡早做好,而雖然特區政府大力推動2017年普選特首,但最後不成事,所以未來兩年要做好民生和經濟工作,「希望在這兩年的時間裡面,我們不會受到一些不必要的干擾妨礙,我們可以盡快做好我們需要做的工作」。

相關新聞
梁振英:經濟繁榮非必然 把握機遇莫蹉跎 (圖)
特首答問會金句
創科局拖三年 失良機難勝數
爭取港設亞投行總部
特稿:析與立會關係:反對派專針對特首
特首批反對派 議民生也拉布 (圖)
港鐵票價需平衡長遠發展
四招打擊圍標保障小業主
全日幼園學費難落實全免
林鄭下月帶頭落區洗邋遢
何俊賢:76衛生黑點逐個捉 (圖)
例必搗亂:長毛大膜S搞事 曾鈺成怒責「仲做騷?」 (圖)
「蓮花」一現 風催人湧 (圖)
登陸汕尾汕頭 海陸空「讓道」 (圖)
「燦鴻」或今晚閩「上岸」
華航赴港部分班機取消
520航班重編 迪園海園「收檔」
「佔旺」推撞襲警 招顯聰罪成 (圖)
長毛助理涉非法集結 9月底開審
涉襲官網 助理工程師不認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