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裁員辦網媒 改革難止蝕


放大圖片

■《新報》停刊消息傳開,眾多媒體昨日前往報社採訪。

《新報》社長顧堯坤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上任後曾作出大改革控制成本,包括去年10月裁掉40名員工,同時將「閱讀率」較低的版面省去,奈何隨蚥牧抶s的閱讀習慣轉變,香港已愈來愈少人閱讀紙媒。他透露《新報》每年虧蝕金額達千萬元。

削減攝影組 文記兼拍相

另有《新報》員工昨日向本報透露,公司聲明中提到的「多番適切改革」大概於去年9月推行,主要為裁掉資深員工及開拓網上媒體《火點》,「公司想跟潮流發展網媒,《火點》全組有約15人,算是最多人的採訪部」。

節流方面,該名員工透露公司一次過裁走約5人的攝影組,「每次採訪都要自己影,或者問公關拎相,又或是用網上圖片」。他又說,公司曾構想裁掉全組突發組,惟發現不可行,最終決定裁走數名資深突發記者,另外又裁走一名資深採主及一名資深編輯,「公司當時聲稱要換『新血』加入新思維,但根本無再請人填補空缺。持續唔夠人,員工都做得好累。」

縮版無起色 年虧千萬計

《新報》社長顧堯坤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他於去年7月重返《新報》前,對上數任社長已作出多次改革,試圖改變長期虧蝕情況,惟每次成績都不理想,他上任後亦作出比較大的改革,主要是控制成本,包括去年10月裁掉40名員工,同時將「閱讀率」較低的版面省去。但他指出,盡管透過精簡人手及縮版省去一半成本,奈何隨蚥牧抶s的閱讀習慣轉變,香港己愈來愈少人閱讀紙媒,以致發行量大跌。他透露,《新報》每年虧蝕金額以8位數字(千萬元)計算。

顧堯坤指出,《新報》的廣告收入來源主要來自地產及零售,惟零售業市道正在下滑,地產市道卻過熱,「就是因為太好,地產商根本不需要賣廣告」,令廣告收入大跌,加上香港經濟轉差,「其實一路都想救(報紙),但好難救,只好決定結業。」他又慨嘆,《新報馬簿》在行內頗具盛名,惟近年不少馬迷在馬場內已轉為使用平板電腦翻查馬匹資料,足以反映傳統紙媒路難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敏婷、聶曉輝

相關新聞
新報不敵新媒體 56年一紙成追憶 (圖)
紙媒須「痛改」迎新競爭 (圖)
特稿:裁員辦網媒 改革難止蝕 (圖)
話你知:影業大亨創辦 馬經娛樂風行 (圖)
含鉛水喉匠曾操刀五屋h (圖)
都有責任:鉛水風暴 責任誰屬? (圖)
立即行動:龍逸h明檢驗 民記盼速消民慮 (圖)
商機處處:濾水器代理趁機爭客
聽取民意:免費驗血「測鉛」 助評估安民心
規定若無:派水安排混亂 設街喉供取水
涉事5屋h資料 (圖)
特首:消除內阻揚港優勢 「一國兩制」提供發展機遇 (圖)
盼增實習名額 讓港青擴眼界
特寫:基層工作經歷 勉同學勿輕視
港很適合做創科 冀港人勿太短視
市民批議員叫囂掟炱陏a細路
續落區聽民意 冀加快民生工作
潛豪宅竊千萬 兩蛇匪落網 (圖)
淺水灣塌大樹壓暈六旬翁 (圖)
近年塌樹釀死傷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