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很適合做創科 冀港人勿太短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面對周邊地區的競爭,特區政府決定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以帶動本港經濟發展,惟反對派卻不顧一切要拖死創科局,並反對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加開會議處理設局的撥款申請。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創科局已在立法會擺了3年,而毗鄰的深圳已憑茧o展高技術產業賺大錢。他寄語香港一些人不能太短視,若要有良好生活水平,就要從事高產值、高增值的產業,而創新科技很適合在香港做,香港也很需要做。

開局申請擺3年並非「打尖」

梁振英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現屆特區政府已經是第三次向立法會提出成立創科局,第一次是在3年前。對於有議員稱成立創科局的撥款申請設於民生項目前是「打尖」,他反駁指,成立創科局的申請已在立法會擺了3年,但沒有一個民生項目會討論3年,故不可能是「打尖」。

梁振英提到,特區政府及香港社會對發展創新科技的努力,在特區政府成立之初已開始,前特首董建華在任時已建議成立創科局。他續指,當時的工商局也曾更名為工商及科技局,但之後撇除了「科技」兩字,變成現時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他指出,現時負責創新科技的商經局工作量很大,要負責與東盟10個國家逐一商討自由貿易協定、探討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等,局長蘇錦樑是出外公幹最多的一個局長,故最好就是將目前商經局負責創新科技的部門搬去創科局,由未來的創科局局長專注負責。

莫乃光曾聯同百團體要求成立

梁振英表示,周邊的競爭對手創新科技產業都發展得很好,而成立創科局所需公帑一年只需3,000多萬元。他續指,今次反對加會審議設局的「公共專業聯盟」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其於去年聯同百多個業界團體,也同樣要求他「立即成立」創科局。「但現時有議員稱特區政府解釋得『唔清唔楚』,仍然有很多問題要問,雖然自己覺得當局可答的已經答了,但既然議員仍有問題要問,就應加開會議。」

對於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主席楊偉雄日前也有隨行訪問深圳,梁振英表示創新科技是這次與深圳市政府的討論重點之一,會上也達成一些合作方向,如港深雙方利用深圳前海、蛇口及香港落馬洲河套區這些平台,去發展創新科技及金融業。

他憶述,10年前仍有人講「hi-tech 揩洁Alo-tech撈洁v這句俗語,意指從事低技術產業的工廠利潤很高,高技術的卻會失敗,但現時深圳的高技術產業發展得非常成功,也很賺錢,相反低技術的工廠因廣東省要升級轉型,而要搬至東南亞地區,利潤大降。

相關新聞
新報不敵新媒體 56年一紙成追憶 (圖)
紙媒須「痛改」迎新競爭 (圖)
特稿:裁員辦網媒 改革難止蝕 (圖)
話你知:影業大亨創辦 馬經娛樂風行 (圖)
含鉛水喉匠曾操刀五屋h (圖)
都有責任:鉛水風暴 責任誰屬? (圖)
立即行動:龍逸h明檢驗 民記盼速消民慮 (圖)
商機處處:濾水器代理趁機爭客
聽取民意:免費驗血「測鉛」 助評估安民心
規定若無:派水安排混亂 設街喉供取水
涉事5屋h資料 (圖)
特首:消除內阻揚港優勢 「一國兩制」提供發展機遇 (圖)
盼增實習名額 讓港青擴眼界
特寫:基層工作經歷 勉同學勿輕視
港很適合做創科 冀港人勿太短視
市民批議員叫囂掟炱陏a細路
續落區聽民意 冀加快民生工作
潛豪宅竊千萬 兩蛇匪落網 (圖)
淺水灣塌大樹壓暈六旬翁 (圖)
近年塌樹釀死傷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