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消除內阻揚港優勢 「一國兩制」提供發展機遇


放大圖片

■學生自拍與特首合照留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全球經濟環境持續不穩,近期港股亦出現大幅波動。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香港金融市場比其他地區有優勢,雖然近日股市波動,但各方面都保持穩定。他強調,香港最大的優勢是「一國兩制」,長遠也有很多經濟發展機遇,但每當特區政府要做事時,就會面對香港內部的阻力,如果可以較好解決這些阻力,香港就可以快速發展經濟,從而改善民生。他呼籲港人珍惜目前的經濟環境,不要做一些破壞經濟的事。

梁振英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香港金融市場的制度、政策、法律和措施等,相比其他金融市場都有優勢,雖然香港股市近期出現波動,但各方面都是穩定的,匯率、銀根等也沒有出現問題。他認為,雖然股市現時穩定下來,但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香港除了面積小,更是高度開放的經濟體。

梁振英指出,香港最大的優勢是「一國兩制」,香港既是國家的一部分,同時又實行另一種制度,當中的兩文三語、法治環境及港人守法精神都是優勢。他以香港的競爭對手作比較,指香港比新加坡有「一國」優勢,與上海相比又有「兩制」優勢。

港長遠經濟發展機遇多

梁振英續指,香港長遠有很多經濟發展機遇,例如國家「十三五」規劃、廣東省服務貿易全面自由化、鄰近地區的自貿區、新一輪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再長遠一些的還有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成立及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

他表示,明年是自己上任第4年,相信有些工作會見到成效,包括本港私人住宅樓宇落成量,將是過去10年以來的新高。至於大量「個人遊」旅客訪港衍生出的系列問題,都會有應對方案,希望未來兩年經濟民生工作進展加快。

「一帶一路」為港發展添動力

梁振英與多名特區政府官員今日出發到北京與中央官員會面。對於會見將談及什麼議題,他表示,特區政府未來的經濟民生工作,部分需要中央及內地省市支持配合,這是討論的一大方向;同時也希望與中央商討香港在「一帶一路」發展策略中如何作出貢獻,從而為香港發展增添長遠動力。

不過,梁振英指出,香港也面對一些挑戰,最大的挑戰不是沒有錢或沒有能力去做事,而是特區政府要做事時,就會面對香港內部的阻力。他認為,如果可以較好解決這些阻力,香港就可以快速發展經濟,從而改善民生。

重視港青就業向上流問題

梁振英續說,在目前內地經濟發展放緩之下,香港仍可全民就業,特區政府也略有盈餘,可以實行一些惠民措施,但一切並非必然。他呼籲港人珍惜目前的經濟環境,「要重視青年人畢業後的就業問題,有就業才有向上流動,要珍惜目前經濟環境,不要做破壞經濟的事。」

對於反對派議員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梁振英表示,政改方案通過不了很可惜,但明白相信即使在其他地區,要轉變地方首長選舉方式,意見都會比較分歧。他說,過去20個月,特區政府真的十分忙碌,成效如何則由大家評價,強調特區「政改三人組」已不遺餘力推動政改。

相關新聞
新報不敵新媒體 56年一紙成追憶 (圖)
紙媒須「痛改」迎新競爭 (圖)
特稿:裁員辦網媒 改革難止蝕 (圖)
話你知:影業大亨創辦 馬經娛樂風行 (圖)
含鉛水喉匠曾操刀五屋h (圖)
都有責任:鉛水風暴 責任誰屬? (圖)
立即行動:龍逸h明檢驗 民記盼速消民慮 (圖)
商機處處:濾水器代理趁機爭客
聽取民意:免費驗血「測鉛」 助評估安民心
規定若無:派水安排混亂 設街喉供取水
涉事5屋h資料 (圖)
特首:消除內阻揚港優勢 「一國兩制」提供發展機遇 (圖)
盼增實習名額 讓港青擴眼界
特寫:基層工作經歷 勉同學勿輕視
港很適合做創科 冀港人勿太短視
市民批議員叫囂掟炱陏a細路
續落區聽民意 冀加快民生工作
潛豪宅竊千萬 兩蛇匪落網 (圖)
淺水灣塌大樹壓暈六旬翁 (圖)
近年塌樹釀死傷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