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見多識廣:盛夏又到「書香」時


尹樹廣

時至炎夏,香港進入打風季,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也如約而至。七月是書香醉香江的時刻從明日開始,就會有百萬市民湧向灣仔香港會展中心的書展現場。七百萬人的國際大都會,百萬人是「書蟲」,哪個城市能媲美香港呢?

書展日期愈來愈近,時間被逼仄得愈來愈少。熟人們的電話、電郵、微信和拜會等紛至沓來,有希望派記者採訪的,有拜託發書評的,有邀請出席茶敘的......聯合出版集團助理總裁李家駒先生照例盛邀傳媒人在世貿中心頂樓午聚,旗下的商務印書館副總編毛永波、中華書局助總黎耀強、萬里機構副總朱素貞和新雅文化副總尹惠玲等到場,推介各自的新書好書。「新雅」以出版兒童讀物見長,尹惠玲推介的《香港百年變變變》讓人耳目一新。這本兒童畫冊插圖精美,科技味十足,當你用手機和iPad在頁面上一掃描,老啟德機場上空就會掠過噴氣客機,銅鑼灣叮叮車會突然「活」起來,雙層巴士飛馳駛過中環的高架橋......總之,香港之百年滄桑巨變頓時會立體起來,鮮活起來。在場大人對這本畫冊愛不釋手,相信孩子們在書展上一定會大呼過癮的!

從各種信息看,本土類和歷史類書籍將繼續是書展一大賣點。中和出版社推出中國戰區中國陸軍總司令何應欽編著的《八年抗戰之經過》。該書初於一九四六年出版,經過增補修訂,增錄了國民政府海空軍作戰經過、重大戰役點評、蔣介石在抗戰中的幾次重要講話全文、交戰雙方作戰圖例等,堪稱研究中國抗戰史不可多得的珍貴文獻,此次將出版系列本。

老朋友吳建芳是香江文化名人,既是作家,又是中國文化院負責人,更是贊助和組織書展名家座談演講的「操盤手」之一。早在三周之前,她便向我發出書面邀請信,希望參加七月十六日、即書展開幕翌日黑龍江女作家遲子建、著名學者周國平在「王朝會」舉行的讀書分享會。遲子建是黑龍江漠河人,作品以描寫大小興安嶺鄂倫春、鄂溫克等漁獵部落,從傳統向現代生活方式轉變中產生的矛盾和衝突,反思現代文明對人性的異化和扭曲。女兒上高中時,曾有篇論文解析遲子建代表作《額爾古納河右岸》的人物性格,它使我對「一個安靜的美女子」和當代高中生的文學水準有了全新認識,對黑龍江老鄉遲子建多了一層似曾相識的感覺。吳建芳是湖北妹子,能欣賞遲子健的「黑土文學」,不得不教人佩服。

為籌備書展,我另一位好友、《亞洲週刊》副總江迅早在半年前就開始拉贊助,專程去台灣邀請龍應台出席書展。以《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等詩作而震驚中國詩壇的「腦癱詩人」余秀華也是江迅的目標。江迅的助手周續娟告訴我,原本安排余秀華住五星級的萬麗海景酒店,但她卻要求退掉房間,改住對面的小旅店,為的是將省下來的錢「袋住先」。江迅曾不止一次慨嘆當代中國農民的生存狀況,他告訴我,第一次打電話邀請余秀華出席香港書展時,她張口便問能給多少錢。江迅長在大上海,卻極富同情心,特別欣賞像余秀華這樣的中國農村婦女質樸、率真的天性,發誓要盡自己努力,幫余秀華改善一下生活。

香港不僅是國際大都會,也是「閱讀之城」,只不過它的閱讀方式與眾不同而已。書展像是香港大人和學生們的節日,缺少了它,香港就不成其為香港了,就像缺少了維港和銅鑼灣,香港不成為香港一樣!

相關新聞
葉中有畫,畫中有葉 (圖)
又來到了畢業展的季節 (圖)
百家廊:采風養馬島 (圖)
聊易談經:比 卦
思旋天地:股市有待回升 持盈保泰為佳
發式生活:珍 惜
見多識廣:盛夏又到「書香」時
翠袖乾坤:品味惡搞之「無麩博物館」
跳出框框:護老院
歷史與空間:探尋鬼谷子隱居授徒之地 (圖)
字裡行間:近代小說,誰可全讀? (圖)
詩詞偶拾:陽山吟並序
豆棚閒話:虛擬寫作
亦有可聞:荇 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