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護老院


蒙妮卡

翻閱護老院的廣告,極為吸引。六星豪華裝修,環境依山傍海,冷暖設備齊全,護士全日照顧,文娛活動豐富。年紀雖不老,未至於入護老院被照顧,但看此廣告,亦頗為心動。

實情如何?真是天曉得。劍橋護老院的長者遭脫光衣服,在露台等候洗澡的新聞,令人齒冷心寒。當我們還在糾纏於「嚴重損害長者尊嚴」和「嚴重缺乏護老院舍」之際,西方國家正展開一項爭取「老人院飼養寵物」運動。

英國大部分老人院禁養寵物。他們認為,八九十歲的老人大多「神志不清,糊裡糊塗」,若讓老人與「難以控制的畜生」同居一室,後果不堪設想。老人入院前,須將那些一直相依為命的貓狗,送去人道毀滅,這對老人來說,打擊很大。

社會上關心老人的組織,最近要求政府解禁,准許老人院養寵物。

《每日電訊報》引述紐約州一所老人院Chase Memorial,於一九九一年的統計調查,以證明老人院飼養寵物有益身心健康。該院的後院圈起一個獸欄,飼養了幾隻貓、狗、兔子、鸚鵡和母雞,看看是否能夠取悅老人。調查報告令人感動和興奮,老人服藥的數字減少了一半,老人死亡率下跌十五個百分比。

《每》記者的雙親已年過八十,她說,父母養了十多年的老貓去年逝世,最近他們領養了一隻獸性未改,頑皮討厭的小野貓。結果,父母溫柔地、有耐性地容忍小貓的過錯, 父母話題多了,沉悶的生活也在變得多姿多彩。

據報道,居住在劍橋護老院附近的居民,目睹老人被脫光衣服的慘況後,曾要求院方善待老人。職員回答:「佢傻鵅A佢唔知鵅C」

真是人不如貓狗。

相關新聞
葉中有畫,畫中有葉 (圖)
又來到了畢業展的季節 (圖)
百家廊:采風養馬島 (圖)
聊易談經:比 卦
思旋天地:股市有待回升 持盈保泰為佳
發式生活:珍 惜
見多識廣:盛夏又到「書香」時
翠袖乾坤:品味惡搞之「無麩博物館」
跳出框框:護老院
歷史與空間:探尋鬼谷子隱居授徒之地 (圖)
字裡行間:近代小說,誰可全讀? (圖)
詩詞偶拾:陽山吟並序
豆棚閒話:虛擬寫作
亦有可聞:荇 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