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批「拉死」創科 扼殺青年前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為發展科技創新產業,香港特區政府早在3年前已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可惜遭反對派議員多次在立法會拉布將創科局「拉死」,令局面持續未能獲改善。多名立法會議員及科技界代表均直斥反對派阻擾創科局成立,令香港科技創新步履維艱、蹉跎歲月,更令知識型經濟難有出路,變相扼殺高學歷年輕人的就業機會。

葛珮帆:無出路 人才當然被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接受本報訪問時直指,去年有超過一成研究生失業或就業不足,對香港未來發展響起警號,反映知識型經濟難有出路。她說,香港要推動高科技產業,才可為年輕人提供高增值的職位,否則香港只會不進則退,「現在全球都在競爭高科技人才,深圳積極發展高科技產業基地,香港有很多這類人才,但既然這裡吸納不到他們,當然會被挖走。」

葛珮帆強調,創科局本應能為年輕人爭取更多科技資源,也可推動官產學研合作,能為高學歷的研究畢業生提供就業和晉升機會,卻遭反對派議員「拉布」阻撓成立,批評此舉是為反而反、意氣用事,「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香港已經遲了3年起步,到底還要拖延多久?還要浪費多少年輕人的青春?」她期望10月立法會復會時,反對派能以香港利益為依歸、為年輕人的前途虓Q,支持創科局的撥款申請。

陳健波:創科推動產業急起直追

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亦指,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已較鄰近地區如深圳、新加坡落後很多,反對派拉布阻撓創科局成立,是變相扼殺年輕人就業機會。他解釋,創新科技產業能為這批高學歷的研究生提供就業機會,推動本港科技產業急起直追,「如果10月又有人拉布,他們的糧會當然照出,但有沒有考慮過這班失業的高學歷同學?為什麼要扼殺他們的前途?」

楊全盛:配套不足 科企進駐難

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成員、從事電腦軟件業的楊全盛表示,由於香港沒有專責統籌科技創新產業的部門,令不少國際知名科研企業沒考慮進駐,「這些公司認為香港的相關人才配套不足,政府支援不夠,就算要洽談也沒有對口單位,寧願到新加坡等地方設立R&D(研發)公司。」

他續指,R&D能提供大量科研職位,是研究生的重要出路,期望政府成立創科局後將可扭轉高學歷研究生的失業現象。

黃錦輝批莫乃光縱容拉布

香港產學研合作促進會副會長、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強調,成立創科局眾望所歸,反對派以任何理由阻撓均說不通。他點名批評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縱容拉布反對成立創科局,做法無恥,罔顧業界利益。他表示,創科局一拖再拖只會令本港創新科技發展滯後,年輕人缺乏利用創意及科技向上發展的機會,不利香港發展。

相關新聞
張德江:中央對港「五個始終堅持」 (圖)
中央「五個始終堅持」
楊釗:中央盼港增房屋就業 (圖)
蔡冠深倡設跨境電商中心 (圖)
各界認同「一帶一路」機不容失
創科就業慘 香江才路艱
八大院校研究院研究課程畢業生失業及就業不足率走勢 (圖)
學士畢業生出路「貧富懸殊」
失業或轉行 棄港奔內地
各界批「拉死」創科 扼殺青年前途
特首:兩局長換任 不影響政策 (圖)
與區選無關 不存在「偏幫」
劉江華簡歷
張雲正簡歷
曾德成簡歷
鄧國威簡歷
各界冀新局長帶來新突破
曾:樂意現在退休 鄧:家庭理由要退 (圖)
新華社公佈任命 特首信兩局長勝任
林鄭:團隊精神迎難上 竭盡所能為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