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兩局長換任 不影響政策


放大圖片

■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班子相對外國和外地非常穩定,人事變動亦不影響公務員制度和相關政策。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政府問責官員出現人事變動。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宣佈,國務院委任任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近3年的劉江華,接替曾德成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及委任任職海關關長近4年的張雲正,接替鄧國威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梁振英讚揚劉張二人經驗豐富,期望能帶領相關政策局服務社會,並強調特區政府班子相對外國和外地非常穩定,人事變動亦不影響公務員制度和相關政策,他會繼續支持、關注問責團隊和公務員的工作和表現。

梁振英昨日在特區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正式宣佈國務院昨日根據他的建議和提名,委任劉江華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和張雲正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同時免去曾德成和鄧國威的主要官員職務。

讚曾德成鄧國威盡心盡力

他表示,曾德成和鄧國威多年來盡心盡力服務香港社會和特區政府,表現優秀,衷心感謝他們的貢獻。他同時強調兩點:「任何公務員事務局的人事變動都不會影響香港行之已久和行之有效的公務員制度及相關的政策;我們沒有任何其他主要官員的人事變動。」

提到兩名新局長的任命時,梁振英特別指出,劉江華擁有豐富的政治和行政經驗,在2012年12月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其間積極參與政制發展工作;張雲正是資深政務官,服務政府超過30年,2011年9月出任海關關長以來,表現卓越。「我深信他們兩個人能夠勝任新的工作,帶領相關的政策局服務社會,服務市民,尤其希望張雲正能夠促進政府和廣大公務員的夥伴關係。」

政府班子極穩定 團隊合作良好

被問到曾德成和鄧國威的離職原因,及會否影響特區政府管治時,梁振英強調,人事變動的過程和背景等不應公開討論,但強調特區政府班子在過去3年非常穩定,整個特區政府團隊都合作得非常好,劉江華和張雲正也非常適合新職。

他指出,是次兩名主要官員即日任免,中央政府是按照慣常程序去處理,如不久前退休的警務處處長曾偉雄離任、新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就任宣佈及生效日期都是同一日,昨日的做法也是依從中央政府的做法。

「旋轉門」進出方便非「跳船」

被問到在他任內再有問責官員離職,特區政府問責團隊是否出現「跳船潮」時,梁振英回應強調,這完全不是「跳船潮」。他說,包括政治助理層級的變化,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現行政治任命制度亦不是一個公務員制度,而是一個所謂「旋轉門」,「旋轉門」的意思就正如外地的民主社會的政府一樣,他們的主要官員的進出都有一個所謂「旋轉門」,都是比較方便。

他續指,他上任以來,幾位官員離開特區政府都有不同原因,這方面已在社會上交代過。以特區政府過去3年的主要官員變動情況來看,他相信這個管治班子十分穩定。「如果將我們在政治任命制度底下的政治任命官員,以至數到我們的政治助理這個層級,過去這幾年由於不同原因的變化,將他們加起來的總數,比外國和外地,譬如英、美、台灣等地,我們的數字還是少的。」

被問到會否把一些過去被公眾認為「表現沒有那麼好」的官員一起撤換,梁振英重申,每個工作崗位的工作不同,面對的挑戰和負責有關的政策範圍的歷史亦不同。「我作為行政長官,我會繼續關心支持每一個政治任命團隊裡面的同事,以至公務員同事的工作,亦很關注他們的表現。」

相關新聞
張德江:中央對港「五個始終堅持」 (圖)
中央「五個始終堅持」
楊釗:中央盼港增房屋就業 (圖)
蔡冠深倡設跨境電商中心 (圖)
各界認同「一帶一路」機不容失
創科就業慘 香江才路艱
八大院校研究院研究課程畢業生失業及就業不足率走勢 (圖)
學士畢業生出路「貧富懸殊」
失業或轉行 棄港奔內地
各界批「拉死」創科 扼殺青年前途
特首:兩局長換任 不影響政策 (圖)
與區選無關 不存在「偏幫」
劉江華簡歷
張雲正簡歷
曾德成簡歷
鄧國威簡歷
各界冀新局長帶來新突破
曾:樂意現在退休 鄧:家庭理由要退 (圖)
新華社公佈任命 特首信兩局長勝任
林鄭:團隊精神迎難上 竭盡所能為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