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學者:邪教「法輪功」害人 市民必須警惕


放大圖片

■美國著名膜拜干預專家瑞克.艾倫.羅斯。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多次出書踢爆邪教組織「法輪功」運作的美國著名膜拜干預專家瑞克.艾倫.羅斯(Ricky Alan Ross),近日專程來港宣傳其新作《邪教:洗腦背後的真相》(Cults Inside Out: How People Get In and Can Get Out)。他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直指,「法輪功」是害人心智的恐怖邪教組織,大眾必須警惕提防,期望透過新書令大眾認識邪教的本質和運作,免被洗腦。他並介紹拯救邪教受害者的方法,以助他們脫離險境,「即使是狂熱邪教追隨者,也可以恢復理智」。

現年63歲的羅斯是著名邪教干預專家、諮詢顧問,他自1982年從事邪教研究和干預工作,曾參與500多個案件,目前是「邪教教育學院」的執行董事。羅斯最初關注邪教活動,源於一個激進宗教組織潛入療養院,秘密招募他的祖母,羅斯遂開始提高對膜拜的認知和警覺。

邪教成員遭吸金性侵犯

羅斯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他花了兩年時間撰寫新書,書中介紹了現代膜拜的歷史、邪教定義、干預案例等。他引述心理學家利夫頓(Lifton)指,邪教的定性必須具備3個特點:

第一、一個頗具魅力的領導人,當最初可能維繫教團的基本原則失去作用時,領導人日益成為被膜拜的對象。

第二、具備一個誘勸或思想改造過程。

第三、領導人和佔統治地位的小圈子對其成員進行經濟、性及其他方面的剝削。

羅斯強調,把一個團體定性為邪教,並不是看它信仰是什麼,而是它的構成和運作。他舉例指,「法輪功」練習者拒絕醫療或進行可怕的自焚,導致天安門廣場自焚事件的倖存者郝慧君和其女兒陳果終身傷殘,而「法輪功」對此卻拒絕承擔責任,顯示該組織及其領導李洪志的罪惡,也是對正考慮加入的人的警示。

著作倡干預拯救被害人

他更踢爆李洪志身家豐厚,在美國有兩個物業,組織「法輪功」並非純粹為「強身健體」,而是透過思想改造和影響力技巧來招募、支配及控制其成員,令邪教成員不惜犧牲自己利益,「組織內有人夠膽說李洪志錯嗎?根本沒有!」

羅斯強調,他希望透過自己的新書教育大眾免被邪教組織洗腦,認識邪教的本質、架構和運作,「更重要的是,被蒙騙的受害者是如何離開組織。」書中主要說明如何將人們從邪教中拯救出來,分成評估、應對策劃及幫助受害者措施幾方面,並介紹了採取干預的方法,包括用對話來教育邪教受害者,提出尖銳問題激發思考等,而干預工作通常需3天至4天,每天約8小時。據統計,他的干預成功率為75%。

認清本質助追隨者脫險

被問到香港特區政府及民間社會可以如何抵制「法輪功」,羅斯直言,任何人在香港都享有言論自由,最重要是市民要認清其邪教本質,保護自己,免墮陷阱。他又說,不應怪責「法輪功」受害者,因為始作俑者是其組織及領導,「我們應該幫助受害者脫離險境,即使是狂熱的邪教追隨者,也可以恢復理智。」

相關新聞
來論:張德江「五個始終堅持」為香港後政改時期立牌指路 (2015-07-22)
美學者:邪教「法輪功」害人 市民必須警惕 (2015-07-22) (圖)
「反洗腦」專家小檔案 (2015-07-22)
曾鈺成澄清:無中央修法消息 (2015-07-22) (圖)
長毛「十大」包尾 大膝═H氣跌出榜 (2015-07-22)
廉署:職員遇角色衝突會申報 (2015-07-22)
廿四味:黎智英「摺埋」紙媒劍指新傳媒 (2015-07-22)
莫乃光縱容「拉死」創科局 科技界須清除「病毒」 (2015-07-21)
拉布「佔」禍積怨氣 建制料區選投票率高 (2015-07-21)
《蘋果》再屈CY 特首辦否認 (2015-07-21)
平機會研修例阻歧視內地客 (2015-07-21)
張宇人料創科局復會後過關 (2015-07-21)
梁肇輝「坐正」掌漁護署 (2015-07-21) (圖)
葛珮帆下周訪非關注獵象 (2015-07-21) (圖)
廿四味:「港大校友關注組」賊喊捉賊為陳文敏撐腰 (2015-07-21)
反對派「三反」的終極目標是爭奪香港管治權 (2015-07-20) (圖)
屈穎妍:「佔」禍打開魔盒 令人夠膽犯法 (2015-07-20) (圖)
建港者.營:公屋全面驗水可助200萬人「絕鉛」 (2015-07-20)
葉太籲港青多考慮「向外走」 (2015-07-20) (圖)
廿四味:民主黨逐黃成智用林卓廷自尋「死路」 (2015-07-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