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工聯區員:長者多不知上門服務


天水圍有年邁體弱的長者因同住家人猝逝,以致乏人照顧餓死,事件令人神傷。工聯會天水圍區議員陸頌雄表示,除了天水圍,基本上全港各區的老人家庭都不罕見,部分長者或與家人相處不融洽,會選擇另外申請小單位搬出去住,如果自理能力稍遜,發生類似昨日的悲劇機會亦會增加。他認為,雖然政府積極推廣居家安老,社福機構也有外展及上門照顧服務提供,但他與區內長者閒談時發現,不少長者都不清楚相關服務資訊,也無從入手,「有提供服務的機構,平日亦不見有宣傳。」

建議政府為被忽略一群設想

陸頌雄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很多長者服務可以經日間護理中心協助申請,不過就觀察所見,護理中心有七成半使用者是女士,男士似乎不太受落,變相令男士得到資訊的接觸層面更狹窄。他認為,政府需要思考如何為被忽略的一群提供合適的長者服務。

有關注長者的組織昨日對事件表示感到難過,指近年鄰里互助意識雖已薄弱,但市民如得知鄰居為長者或殘疾人士,可間中探望,發揮鄰舍互助精神,又建議長者安裝「平安鐘」,如有不適,可按鐘求助。

有社工指,很多長者擔心「連累他人」,不會主動求助,以致不少個案都是遺體腐爛發臭後,由鄰居報警破門入屋揭發。

社工倡申專人送飯 裝「平安鐘」

社工昨日提醒長者「老友記」不要怕麻煩人,可每天致電親友報平安,也可主動建立社交網絡,如每天與看更或鄰居打招呼,或到社區中心甚至樓下公園認識朋友,「除了出事有人知道,亦可豐富生活。」他又建議行動不便的長者可向居處鄰近的老人中心申請家居照顧服務,由專人送飯上門,一餐花費僅約10多元。

「平安鐘」是香港長者安居協會為長者和有需要人士提供的24小時呼援及關懷服務。協會發言人證實,案中事主單位尚未安裝「平安鐘」。發言人指,家用平安鐘月費100元,如使用者有經濟困難,可申請慈善計劃免費使用。家用「平安鐘」由一個主機接駁電話線,附有一個防水遙控掣。發言人建議使用者任何時間(包括洗澡時)帶在身旁,如遇意外一按即可求救。除了「平安鐘」外,社署亦設有24小時熱線:2343 2255,協助有需要的市民,包括長者。 ■記者 文森、杜法祖

相關新聞
六旬婿猝斃 老外父餓死 (圖)
特稿:工聯區員:長者多不知上門服務
近年老弱失照顧致死事件簿
啟晴有家長擬安排子女測智力 (圖)
高永文:兒童智力發展遲緩因素多
特首籲港青重義務奉獻 (圖)
特稿:學員傷離別 軍歌惜分飛 (圖)
激進組織遊行辱法官涉藐視法庭 (圖)
祖母難獨力育3孫 男嬰嘔奶窒息亡 (圖)
佔用櫃機逐張試 假卡「車手」斷正 (圖)
情侶便利店口角 B女放雪櫃頂跌傷 (圖)
一車禍揭兩酒駕 男未超標女被捕 (圖)
讀完水喉課憂出路 青年墮樓亡
動漫節禁老翻 展商檔主開顏 (圖)
特稿:《英雄聯盟》港台奪冠 電競攤位精品熱賣 (圖)
美隊盾日日沽清 「早知租多兩個位」 (圖)
赴深東江縱隊紀念館 港生重溫抗戰史 (圖)
沙中線工程與保育未達共識 (圖)
陳茂波:大橋港上蓋擬建「世界匯流」
曾鈺成盼立會 回復平靜合作關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