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顧風書法揚州展出


放大圖片

■顧風書法作品

「翰墨春秋」--揚州城慶2500周年顧大風主題書法展近日在江蘇揚州美術館拉開序幕,為期25天。

顧風,字大風,1953年出生於江蘇省揚州市。自幼在祖父、父親的指導下學習書法,又得周岳年、孫龍父、王能父、翁闓運、郭紹虞等名家指導,書法豪邁雄肆,富有現代氣息。

此次「翰墨春秋」主題書法展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地理行政篇」,內容主要反映揚州地理特徵、城市的歷史、影響力及歷代行政機構的嬗變沿革。第二部分是「文物考古篇」,內容為揚州歷年出土的古文字資料,或外地出土與揚州歷史文化有關的古文字資料。第三部分為「文化藝術篇」,內容主要從歷代文章、唐詩、宋詞、元曲、明清詩歌、楹聯中選取部分代表作品。三個部分互有聯繫,各有側重,能反映揚州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並展現顧風在藝術道路上的探索。

揚州儘管人才輩出,但願意留守家鄉,服務家鄉的人畢竟不多。顧風深受揚州文化滋養,在臨退休前萌生一個念頭:根據自身的特長,想在2014年舉辦一個主題書法展,向故鄉2500年城慶表達他個人的感恩和致敬。但礙於當時大運河申報世界遺產工作正處於攻堅階段,根本抽不出時間和精力來啟動這個項目。眼看他的計劃就要成為泡影,後來市政府決定將城慶紀念活動調整到2015年,這樣便為他贏得了寶貴的籌展時間,他得以在2014年6月大運河申遺工作取得成功之後全身心投入其中。

不少看過展覽的觀眾都被他中國式的獨特表達、鮮明的藝術風格、豐富的書體、深層次的內容與文化內涵所震懾。通過這次展覽,更多人能從中領略揚州的歷史風采和城市魅力。顧風也希望更多學者文人能為中國文化事業的傳承和發展盡心盡力。■文: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田雯 圖:本報揚州傳真

相關新聞
活態傳承 贛劇藝術 「寒冬」迎「新生」 (圖)
古今融合 擴大贛劇影響力 (圖)
破解傳承危機 16年後創「贛七班」 (圖)
「跳格國際舞蹈電影展2015」舞上大熒幕 (圖)
敢觀舞台:假如維港乾了…… (圖)
Kono電子閱讀新體驗 (圖)
「鐵的新四軍」巡迴展 深圳開幕 (圖)
搭叮叮 睇漫畫 (圖)
走東走西:斯大林的女兒 (圖)
顧風書法揚州展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