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工商物業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新常態系列之商舖篇:核心商區街舖大執位


放大圖片

■希慎道蟾宮大廈單邊大舖,即使減租近一成,半年來仍乏承租。蘇洪鏘 攝

「北水」退潮零售業變陣 金行撤退連鎖店回歸

踏入下半年,香港經濟進入「新常態」:股災令內地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經濟增長「保7」遇挑戰;訪港旅客消費持續減少;內地經港的進出口受內地經濟放緩而減慢,本港經濟將進入一個依重本地消費力帶動的「新常態」。事實上,「北水」退潮對本港經濟的影響,已經率先反映在零售業上。最新統計顯示個人遊連續3個月下跌,細心的讀者也許已經發現,早年核心商業區周街金行的「盛況」不再,在業主減租下,中級連鎖服裝店或錶行出現微妙的「執位潮」,為求控制成本又不失據點,在區內遷往更有利位置,甚至有民生舖重新進駐。學者及業界不約而同指出,內地旅客消費模式轉變及訪港旅客減少的影響正逐步浮現,高級零售業風光不再,接下來會出現中級零售業回歸潮,核心商區租金下半年料最多下調兩成。■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洪鏘

本港零售市道逐步萎縮,從核心消費區銅鑼灣吉舖湧現、中高級商戶此消彼長,以及租金水平的變化中,彌漫荍Y將引發「大執位潮」的氣息。位於希慎道2至4號蟾宮大廈地下3至7號單邊舖,地下連閣樓面積約1,700方呎,早年由時裝品牌Replay棄租時代廣場3樓進駐街舖所租入,及至去年中舖位月租升至約52萬元後則不再續租,回歸時代廣場進駐6樓。舖位業主目前最新叫價約45萬元,較舊租金減逾一成。

客源減少 難敵貴租

無獨有偶,位於禮頓道街尾近堅拿道西的合誠汽車大廈地下及閣樓單邊舖,原租客為時裝品牌CHOCOOLATE,於今年3月不再續租。該舖位合計樓面達4,500方呎,舊租金約45萬元,業主最新叫租達75萬元,較舊租高出三分之二。不過CHOCOOLATE較早前卻在更接近核心區的東角商場落戶,並未放棄於銅鑼灣駐兵。

另一邊廂,進駐怡和街8年的大班麵包西餅上個月終告頂不住貴租,退守渣甸街。該公司原先位於怡和街22號地下1號舖的分店,面積約790呎,最後租金約80萬元。不過及至上月初終告撤出,並轉移陣地至渣甸街,令怡和街一帶只剩下麥當勞及富豪酒店「有包賣」。

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早年個人遊當旺,當時的個人遊旅客又以奢侈品消費為主,高級零售紛紛搶駐核心零售區,推高區內舖租。不過近期訪港旅客減少,加上內地打貪等因素改變消費模式,拖累本港零售市道。

店舖選址 首重成本

對於中級零售業來說,租金佔其營運成本比重達三四成,行業選舖的首要考慮無疑是成本控制。事實上商舖「執位」自去年延續至今,除銅鑼灣外,旺角及尖沙咀的街舖亦出現類似轉變,反映目前租金之高讓中級零售業難以長久經營。

吉舖湧現 租金趨跌

近期銅鑼灣區內吉舖數量有增加的趨勢,不過最近有老牌家族願意調整租金放租,「畢竟租唔出就無錢收,成年唔租就好傷」。關焯照相信,倘更多業主願意調減租金達三成或以上,會吸引更多連鎖零售商舖湧入銅鑼灣。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指,銅鑼灣是傳統的高級零售區,隨茪漲a厲行打貪,奢侈品銷情大受打擊,不少奢侈品牌重整陣容,令該區租金受壓。近期不少金行及錶行撤出一線街舖,令原本位於二三線街舖的中級品牌有機會進駐一線街舖,搶佔宣傳效果。

事實上,港府最新公佈的零售總銷貨值繼續錄得按年下跌,尤以高級零售最為疲弱。黃漢成預計,下半年銅鑼灣街舖商戶的重整仍會繼續,核心區租金受壓相信已成大勢,估計下半年銅鑼灣舖租料下調達兩成,回到合理水平,以抵消早年的猛烈升勢;本港整體租金料有10%至15%的下調幅度。

相關新聞
經濟新常態系列之商舖篇:核心商區街舖大執位 (2015-08-03) (圖)
個人遊連跌3個月 街舖生意受創 (2015-08-03) (圖)
銅鑼灣街舖叫租分化 (2015-08-03) (圖)
奢侈品退場 日用品抬頭 (2015-08-03) (圖)
工商舖租金受壓成交放緩 (2015-08-03)
港商廈稀缺 三甲排名洗牌 (2015-07-31) (圖)
7月份全幢商廈成交個案 (2015-07-31) (圖)
琣a10.7億統一尖沙咀物業業權 (2015-07-31) (圖)
麥玲玲拆售佐敦商廈 (2015-07-31) (圖)
按揭熱線:港有條件不跟美加息 (2015-07-31)
藥房36.5萬租尖沙咀舖 (2015-07-31) (圖)
內地客減 元朗舖租按季挫三成 (2015-07-17) (圖)
奧海城拍住超級英雄吸客 (2015-07-17)
按揭熱線:中上價物業漸成主導 (2015-07-17)
港交所沽環球全層套5億 (2015-07-03) (圖)
全港寫字樓呎價排名 (2015-07-03) (圖)
商場暑期推廣吸親子客 (2015-07-03)
按揭熱線:措施威力減 一手按揭額創六年新高 (2015-07-03) (圖)
6兒童新店進駐MegaBox (2015-07-03)
銅鑼灣V Point招租 入場呎租60元 (2015-07-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工商物業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