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字裡行間:為武而文一齋公


放大圖片

■能記述林世榮事蹟者,非齋公莫屬。作者提供

文:黃仲鳴

當年看我是山人《三德和尚三探西禪寺》,見其序言有云:「 山人之意,實欲以通俗之筆,發揚國術,一洗東亞病夫之恥耳。」其志如此,確令我揭帽致敬。

武俠作家為稻粱謀者不少,懷有別志的也大有人在。粵港派作家中,與我是山人同樣旗幟鮮明的,還有一個齋公,甚至比我是山人更熱衷於發揚國術。

齋公是筆名,原名朱棠,後自改為朱愚齋,武人。功夫得自黃飛鴻弟子林世榮。他在《粵派大師黃飛鴻別傳》序言中,開宗明義說:「我國武術。有精微獨絕者。其為用。於民族強弱。關係至深。自遜清拳亂以還。懲所亡失。武術之見棄於國人者。與日俱增。士大夫更引以為口實。鄙棄之不復以為人類中所應有之事。故益衰落無以振。積弱既形。東方病夫之稱。喧騰環宇。十餘年來。有智之士。憫國日弱。知非力求尚武。不足以復。」(標點符號悉依原文)

職是之故,他所描繪的黃飛鴻功夫,力求真實,在行文中大量加插該等功夫的特色和效能,正合他書名的題語「國術裨史」,惟每拖累情節的順暢。此書無技巧可言,無論文筆情節都很粗糙,但已達他的寫作目的--「記敘武術之文」。

其後,更將林世榮的遺技鐵線拳和虎鶴雙形刊行,一招一式,交代清楚,更配以插圖,其目的固是發揚國術,更是鼓勵國人習武強身壯體,去除「東亞病夫」之名。他說:「我國技擊之術、相傳已古、然致力於技擊之學者、多數只知其術是以自衛禦侮而已、而不知技擊於人體運動、有絕大之裨益、蓋從事技擊鍛煉身手、其身體無一處不運動、絕不能偏倚一部分、既由肢幹運動、而及全身、血籺因之暢行、體魄即日臻強健......」

近淘得他所著《林世榮正傳》,喜甚。在序中,他說:「予自本其見聞為國術小說,歷時至今,越廿年矣,區區之意,非徒供茶餘酒後之談而已,實欲表揚國粹,以養成國人有武勇自強之風,強種即強國也。」齋公提倡尚武之心之篤,於此可見。

齋公寫這部書時,應是上世紀五十年代,連載於《武俠小說王》雜誌。在序中,他提及三十年前從林世榮遊。林對他說,武技關係於國家民族甚大。齋公半信半疑,認為武術乃小道,「何得盛頌之有如此」?但習拳後終明乃師之言,終其一生宣揚國技,著書立說,莫不秉承此旨。

林世榮兩大絕技鐵線拳與虎鶴雙形,齋公既編著發行,而這部《林世榮正傳》,「乃為林世榮先生生平所歷,時舉以告予者,先生今雖已歸道山,但門下弟子遍佈國內外,其人其事,多能知之,且能言之,不能杜撰也」,其意是內中所云千真萬確,並非小說家言那麼簡單。

看齋公小說,每覺以武害文,讀者觀之不耐,不似我是山人將武技與情節鋪排得當,引人入勝。但觀《林世榮正傳》此書,已無當年寫《黃飛鴻別傳》的「為武而武」了。

此書可觀。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為官務必「守規矩」 (2015-08-04) (圖)
字裡行間:為武而文一齋公 (2015-08-04) (圖)
詩詞偶拾:夏風 (2015-08-04)
詩詞偶拾:流星 (2015-08-04)
詩詞偶拾:明月 (2015-08-04)
豆棚閒話:看得見的教養 (2015-08-04)
遊蹤:美麗的西雙版納 (2015-08-04) (圖)
歷史與空間:疑似銀河落九天 (2015-07-29) (圖)
書若蜉蝣:蒼蠅垂死的故事 (2015-07-29)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八)唐代詩僧寒山(之二) (2015-07-29) (圖)
豆棚閒話:芒果情韻 (2015-07-29)
生活點滴:一牆翠綠 (2015-07-29) (圖)
亦有可聞:在大禹故鄉研討「齊家文化」 (2015-07-29)
歷史與空間:昆崳山上覓「仙蹤」 (2015-07-28) (圖)
字裡行間:高雄的四大文類 (2015-07-28) (圖)
詩詞偶拾:你 我 (2015-07-28)
豆棚閒話:似是而非之妙用 (2015-07-28)
亦有可聞:如虞美人般綻放 (2015-07-28) (圖)
歷史與空間:儒法思想的現代因子 (2015-07-22)
書若蜉蝣:《貨車》:嚴冬景象 (2015-07-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