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在大禹故鄉研討「齊家文化」


文:王 岳、李娣娣

大禹故鄉--甘肅臨夏州廣河縣,將舉行「齊家文化與華夏文明國際研討會」。臨夏州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者永明於新聞發佈會表示,本次活動以「發掘文化資源、傳承華夏文明--齊家文化、大夏文化探究與文化遺產保護」為主題。屆時,將有來自美國、英國、日本、瑞典、港台及內地的專家學者及代表260多人參會。

據悉,這次會議是研究齊家文化的首次國際性會議,將總結過去90多年的研究成果,舉辦實地考察齊家文化遺址,討論齊家文化的面貌、聚落與經濟形態,齊家文化與西北地區早期金屬器與冶煉技術、玉文化關係等主題演講。2014年,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易華、吳銳等著名專家學者在廣河現場考察後得出「廣河是大禹的故鄉」、「齊家文化就是夏文化,是青銅時代早中期文化」、「華夏文明發源於齊家文化」等重要論述。

廣河縣委書記趙延林介紹,廣河先後建成了全國唯一以「齊家文化」命名的陳列展館--齊家文化博物館和齊家坪遺址管理所,並設立了齊家文化研究基地和甘肅省齊家文化研究會等。

據了解,齊家文化是史前新石器時代與夏商過渡期典型文化,距今已有4000多年。1924年因發現於廣河縣齊家坪而得名,現有齊家坪遺址、大夏古城、馬壕、護城壕等遺蹟,出土了大量陶器、銅器、石器、玉器、骨器。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楊曉能、北京大學教授李水城等國內外專家學者近20人通過實地考察一致認為,齊家文化的研究對於弄清楚華夏文明的起源、階級的產生以及原始社會向奴隸社會過渡等問題都具有深遠的意義。蘭州大學博物館研究員楊江南說:「從齊家文化遺址出土墓葬形式來看,男尊女卑的社會形態正在形成,原始社會向奴隸社會過渡,文明時代即將到來。」

臨夏回族自治州位於黃河上游,甘肅省中部西南面,有回、漢、東鄉、保安、撒拉等31個民族成分,曾是古絲綢之路南道要衝、唐蕃古道重鎮,茶馬古市中心,也是我國新石器文化遺存最集中、考古挖掘最多的地區之一。臨夏廣河境內自然遺存、文物古蹟眾多,出土於齊家坪遺址的「華夏第一銅鏡」,在國內外享有極高聲譽,有「齊家文化搖籃」之美稱。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疑似銀河落九天 (2015-07-29) (圖)
書若蜉蝣:蒼蠅垂死的故事 (2015-07-29)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八)唐代詩僧寒山(之二) (2015-07-29) (圖)
豆棚閒話:芒果情韻 (2015-07-29)
生活點滴:一牆翠綠 (2015-07-29) (圖)
亦有可聞:在大禹故鄉研討「齊家文化」 (2015-07-29)
歷史與空間:昆崳山上覓「仙蹤」 (2015-07-28) (圖)
字裡行間:高雄的四大文類 (2015-07-28) (圖)
詩詞偶拾:你 我 (2015-07-28)
豆棚閒話:似是而非之妙用 (2015-07-28)
亦有可聞:如虞美人般綻放 (2015-07-28) (圖)
歷史與空間:儒法思想的現代因子 (2015-07-22)
書若蜉蝣:《貨車》:嚴冬景象 (2015-07-22)
豆棚閒話:廢物之言 (2015-07-22)
文藝天地.詩詞偶拾:乾陵歎 (2015-07-22)
文藝天地.畫中有話:等 (2015-07-22) (圖)
來鴻:風滿袖 (2015-07-22)
歷史與空間:榮耀千古臥龍崗 (2015-07-21) (圖)
字裡行間:推敲靜女 (2015-07-21) (圖)
詩詞偶拾:獻給為建立新中國浴血奮戰的英烈們 (2015-07-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