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自貿區啟大宗商品交易市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瑋燦 上海報道)上海自貿區大宗商品現貨市場啟動儀式日前在洋山保稅港區正式舉行,上海有色網金屬交易中心、上海鋼聯金屬礦產國際交易中心共同啟動首批產品上線。這是自貿試驗區在大宗商品領域探索全球資源配置邁出的重要一步。

首批啟動的兩家大宗商品現貨市場-上海有色網金屬交易中心和上海鋼聯金屬礦產國際交易中心,涵蓋有色金屬和黑色金屬兩大商品品類。其中,上海有色網金屬交易中心首批已開戶和在開戶交易商已有76家,其中境外會員有24家。而上海鋼聯金屬礦產國際交易中心由創業板公司上海鋼聯全資控股,首批交易產品包括冷軋板、螺紋鋼和棒材。

具國際化及「三位一體」的制度

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副主任王辛翎介紹,此次啟動上線的自貿試驗區大宗商品現貨市場,具有兩個特徵:一是國際化。在整體設計上遵循國際通行規則,具體表現在交易標的國際化,即交易標的為保稅實物,及以此為標的的倉單、提單等貨權憑證;交易參與方國際化,既包括國內交易商,也包括國際交易商;交易價格國際化,「淨價」交易,人民幣計價結算。二是「三位一體」的制度創新。目前,已探索建立了「交易、托管、清算、倉儲」四分開的制度安排;針對資金、倉單兩個核心環節,引入第三方清算和第三方倉單公示兩個「第三方」,建立社會化治理機制;建立「3+1」信息比對機制,實現資金、貨物信息一致。

相關新聞
港跨境電商協會會員兩月增1倍 (圖)
滬自貿區啟大宗商品交易市場
深企推全球最快桌面3D打印機
山東航空拓文化產業 (圖)
渣打少賺37% 派息減半 (圖)
渣打2015年中期業績表現 (圖)
搶iBond5退款 花旗人幣4厘最高 (圖)
歷屆iBond認購及分派數字 (圖)
iBond5發行時間表
PMI顯港營商環境續轉差 (圖)
受惠併CSL 香港電訊多賺27% (圖)
妖股重現江湖 百靈達曾瀉39%
愛將自立門戶 索羅斯打本155億
希慎對港零售前景不悲觀 半年少賺20.7% 仍派息25仙 (圖)
永達汽車與阿里戰略合作 (圖)
光行重啟深圳配資業務
有線寬頻中期虧損擴至1.21億
中車簽港鐵大刁 (圖)
和記稱暫無計劃加價
盈大虧損收窄至1.12億不派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