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6.3度「串燒三紀錄」 香江最火燙


放大圖片

■香港昨天超熱,有小朋友在香港公園戲水散熱。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全球暖化接連帶來極端天氣,香港昨日受強颱風「蘇迪羅」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迎來今年最熱一日、有紀錄以來最熱「立秋」、及開埠以來最高溫的日子,連破三大紀錄。醫管局昨晚表示,截至昨日下午5時,有3名年齡53歲至62歲男子懷疑中暑到公立醫院求診,1人已出院,其餘2人情況穩定。(尚有相關新聞刊A8版)

夏日炎炎正好眠,秋高氣爽好玩耍,但香港昨日經歷異常悶熱的「立秋」,卻教人「食唔安,埻籪芋v。「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亦是第十三個節氣,每年在8月7日至9日之間,當太陽位於黃經135度就會視為立秋。「立秋」一般預示茠╳L即將過去,秋天即將來臨,屆時秋後每下一次雨就會涼快一次,因此有「一場秋雨一場寒」的說法。

史上最熱 跑馬地37.9度  

雖然「立秋」代表秋季開始,不過昨日天文台表示,香港受「蘇迪羅」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本港各區天氣酷熱,下午3時許天文台總部一度錄得攝氏36.3度。截至下午5時20分,西貢最高溫高達37.4度、黃大仙及將軍澳37.6度、跑馬地更有37.9度(見圖),暑氣不見消散。

回顧天文台自1884年以來的氣溫紀錄,最熱的日子為1900年8月19日及1990年8月18日,兩日同樣錄得最高攝氏36.1度(見表),亦是過去多年來最高溫紀錄。換言之,昨日錄得的36.3度,不但成為今年暫時最熱一天,亦是有史以來最熱的「立秋」,更是天文台有紀錄以來最熱一日,短短一日內連破三大紀錄。

地理學者:高溫隨時再破

港人走在街上即使未有被太陽直射,亦難免感到「會被熱融」。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教授陳永勤表示,香港天氣又悶又熱,除了時值炎夏外,更與吹襲台灣的「蘇迪羅」有直接關係。他指,「蘇迪羅」的結構穩固,影響範圍大、風速強、雨量大,香港毗鄰受吹襲的台灣,自然會受其外圍下沉氣流影響,加上正身處高壓地區帶來普遍天晴,天氣酷熱避無可避。

至於一日內何以連破三大紀錄,陳永勤指氣候問題牽一髮動全身,受全球暖化影響,去年香港氣溫已接連呈現破頂之勢,今年6月及7月的溫度更持續上升,對於8月最高溫破紀錄並不驚訝。他續指,雖然昨日是「立秋」,但香港始終仍時值炎夏,加上高壓區控制持續,再配合「蘇迪羅」的外圍影響,在各項因素影響下,才會接連突破過往的氣溫紀錄,估計炎熱天氣或會持續一段時間,屆時高溫隨時一破再破!

相關新聞
36.3度「串燒三紀錄」 香江最火燙 (圖)
港歷來最熱十天 (圖)
特稿:散熱法寶:風扇凍飲 (圖)
空污甚高 宜減戶外活動
港各區昨最高溫度排名* (圖)
司機懶醒 關員智檢180萬私煙 (圖)
六旬翁熱暈待救 嶼院外久無醫生 (圖)
幼兒中心女職員疑虐兒被捕
警掃元朗無牌吧 拘16 陪酒泰女 (圖)
撞的落車查看 3人遭追尾撞傷
男友月前燒炭亡 婦凶宅服藥倒斃
燒長春園水車 非漢等聲請還柙
「拉爆」玻璃門 青年割傷手 (圖)
餐廳開張前「潑黑贈慶」 (圖)
安達臣道公屋拆含鉛喉重鋪 (圖)
「正義聯盟」建黨 擬選舉「掃垃圾」 (圖)
馬逢國:建制派無打壓港台
房署:啟晴呈報文件喉焊料不含鉛
教院列亞洲季席增特殊教育培訓 (圖)
公務忙怕失場 梁美芬趕返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