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達臣道公屋拆含鉛喉重鋪


放大圖片

■安達臣道安達h共11座,分別於今年底至明年落成,惟有地盤工人指當中5座原本做好的水喉要拆掉重鋪。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房屋署昨日證實,由有利建築承建、興建中的秀茂坪安達臣道公屋項目,因為發現水管焊料含鉛,承建商要拆除部分已安裝的水喉作出更換。房屋署表示,安達臣道公屋項目的總承建商在監督地盤時,已決定自行拆除部分已安裝的水喉,但署方並沒有解釋原因。

觀塘安達臣道安達h共11座,分別於今年底至明年落成,惟地盤有工人指當中5座原本做好的水喉要拆掉重鋪。地盤總承建商有利建築的水喉工程,由直屬公司明合負責。而由明合負責的屋h,之前已有3條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據了解,有利建築購置一支價值4萬美元的快速測試槍到地盤檢驗時,發現水管焊接物含鉛,所以決定全部更換。

房署:承建商須符合約要求

房署回應指,由於該地盤未交收,總承建商可自行決定換喉,署方亦不掌握共有多少個地盤要換喚管。署方表示,他們暫時只收到安達臣道總承建商的通知要換喉,並沒有收到水泉澳h的通知,表示要拆除已安裝的水喉。房署又強調,總承建商如發現任何不合規格的工作,必須立即自費改善及糾正,以達致符合合約要求。

房署又稱,房委會對建築材料的質量有既定審查制度,一般物料送抵地盤時,需要申報及登記;而較為重要的物料,例如洗滌盆、洗面盆及花灑的混合掣等,當局則會審查總承建商提交的單據,實地抽取物料作檢驗,亦會作突擊抽查或送去實驗室作徹底檢驗。而啟晴h的總承建商中國建築,在施工階段提交水喉焊接物的物料規格文件時,當中測試報告顯示物料不含鉛。

麥美娟冀全面評估上樓時間

對於有興建中的公屋項目要拆卸及重新安裝喉管,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麥美娟表示,擔心拆喉影響市民輪候公屋上樓時間。她認為,房署應一次過公佈哪些公屋地盤受鉛水事件影響而要拆喉,以便全面評估上樓時間會否受影響,不應被揭發一個才承認一個。另外,房屋事務委員會委員王國興則表示,換喉雖然會令輪候公屋時間延長,但是有需要更換。他指,有延誤是難以避免,但早換比遲換好,若有居民入住之後才換喉,可能會更擾民。

柯創盛盼加快換喉減影響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觀塘區議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柯創盛表示,此事件會令市民擔憂其他正興建或接近落成的公共屋h食水安全問題。然而,對於房屋署主動公佈事件,並馬上採取補救措施,柯認為亦反映房屋署的承擔精神。他指,政府必須做好監管工作,並加快為其他屋h進行驗水,盡快確定問題根源,從根本上解決食水含鉛的問題,讓市民安心。他又希望,房署應督促總建築商加快更換問題喉管,減低對公屋輪候冊人士上樓的影響。而鑑於近期有公屋食水含鉛超標,水務署已發出指引,於上月13日後新落成的樓宇,承建商有責任確保食水供應系統符合新的水務要求。

相關新聞
36.3度「串燒三紀錄」 香江最火燙 (圖)
港歷來最熱十天 (圖)
特稿:散熱法寶:風扇凍飲 (圖)
空污甚高 宜減戶外活動
港各區昨最高溫度排名* (圖)
司機懶醒 關員智檢180萬私煙 (圖)
六旬翁熱暈待救 嶼院外久無醫生 (圖)
幼兒中心女職員疑虐兒被捕
警掃元朗無牌吧 拘16 陪酒泰女 (圖)
撞的落車查看 3人遭追尾撞傷
男友月前燒炭亡 婦凶宅服藥倒斃
燒長春園水車 非漢等聲請還柙
「拉爆」玻璃門 青年割傷手 (圖)
餐廳開張前「潑黑贈慶」 (圖)
安達臣道公屋拆含鉛喉重鋪 (圖)
「正義聯盟」建黨 擬選舉「掃垃圾」 (圖)
馬逢國:建制派無打壓港台
房署:啟晴呈報文件喉焊料不含鉛
教院列亞洲季席增特殊教育培訓 (圖)
公務忙怕失場 梁美芬趕返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