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房署:啟晴呈報文件喉焊料不含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房屋署昨日回覆傳媒查詢時首次披露,總承建商中國建築在提交文件時清楚顯示焊接物料不含鉛成分,法律人士認為事件或涉及虛假文書罪行。當局昨日繼續為受影響公屋住戶安排驗血,食衛局副局長陳肇始出席一活動後稱,暫未有具體措施加快驗血進度,僅承諾會盡快處理。

啟晴h是最早被揭發食水含鉛量超標的屋h,有傳媒就事件向房屋署查詢,署方首次披露,啟晴h總承建商中國建築在進行施工階段時,提交予房委會審核有關水喉焊接物料的規格文件報告顯示,焊接物經測試後並不含鉛。但事件發生後,房署公佈啟晴h有單位焊接處含鉛量達五成,但卻無公佈該份焊接物不含鉛的測試報告。中國建築發言人回應指,由於公司正配合房署調查,現階段不作評論。

律師倡刑事調查「偷龍轉鳳」

大律師陸偉雄指,事件可能涉及虛假文書、欺詐或貪污等罪行,政府應即時展開刑事調查,以免有人珝擭瓴琠弮蝪k。他補充,如果物料在測試後被人「偷龍轉鳳」,改用不合格焊接物,此情況下就需視乎總承建商對事件是否知情,才衡量其責任,他亦指出,當局不能以追究民事責任取代刑事調查。

另一方面,昨日繼續有啟晴h、榮昌h、葵聯h、牛頭角下h及石硤尾h第二期的住戶到伊利沙伯醫院驗血。有孕婦指,若檢驗結果證實血含鉛量超標,會向有關方面追究責任;有家長十分擔心孩子健康,現已改為到街喉取水飲用。

食衛局3途徑加速驗血程序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稱,至今接獲逾4,000個關於食水含鉛查詢,當中逾2,500人預約驗血,但她指暫無具體時間表落實加快驗血的措施,當局盡力從人手調配、購入新機器驗血及送樣本到外國化驗3個途徑加速程序。她續說,雖然聽到不同建議加快驗血程序,但暫時會先檢視醫管局的情況再作決定。若兒童驗出血液含鉛超標,衛生署會安排他們到就近的衛生署診所進行評估,並作出跟進。

相關新聞
36.3度「串燒三紀錄」 香江最火燙 (圖)
港歷來最熱十天 (圖)
特稿:散熱法寶:風扇凍飲 (圖)
空污甚高 宜減戶外活動
港各區昨最高溫度排名* (圖)
司機懶醒 關員智檢180萬私煙 (圖)
六旬翁熱暈待救 嶼院外久無醫生 (圖)
幼兒中心女職員疑虐兒被捕
警掃元朗無牌吧 拘16 陪酒泰女 (圖)
撞的落車查看 3人遭追尾撞傷
男友月前燒炭亡 婦凶宅服藥倒斃
燒長春園水車 非漢等聲請還柙
「拉爆」玻璃門 青年割傷手 (圖)
餐廳開張前「潑黑贈慶」 (圖)
安達臣道公屋拆含鉛喉重鋪 (圖)
「正義聯盟」建黨 擬選舉「掃垃圾」 (圖)
馬逢國:建制派無打壓港台
房署:啟晴呈報文件喉焊料不含鉛
教院列亞洲季席增特殊教育培訓 (圖)
公務忙怕失場 梁美芬趕返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