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美哉,紅色


放大圖片

■ 紅色象徵吉祥和喜慶,興旺和蓬勃。 網絡圖片

翁秀美

經過一間手工坊,孩子們在學習手工,有捏泥人的,有做陶罐的。一個小姑娘正凝神剪一朵漂亮的窗花,辮子垂下來,辮梢用寬邊的大紅綢緞紮了個蝴蝶結,鮮艷,靈動,與女孩手中的紅色花兒相映成趣,是那麼和諧寧靜。

哦,這純淨的、優美的紅色!

格羅塞在《藝術的起源》中,引用歌德《色彩論》中的話:「如果一個孩子對某一種色彩表示特別的愛好時,那一定是燦爛的紅色。就成人而論,雖然現代人色彩感非常衰頹荒謬,卻仍然能夠感到紅色的吸引人。」

鮮艷奪目的紅,所表達的情感豐富而熾熱,濃烈持久,個性鮮明。五星紅旗的象徵與指引,引無數人為之拚搏奮進;法國畫家馬蒂斯常在畫面上使用大面積強烈而單純的顏色,如《舞蹈》中手拉手圍成一圈的跳舞人體,呈純紅色,奔放跳蕩,給人以強烈的視覺震顫。

大自然中的紅色,卻是自然而隨意的生命流露。當太陽升起,大地一片光明,這似近實遠的一團紅色,催生萬物,催人奮發,給人間帶來生機與希望;西下的夕陽,紅得溫暖,暖得安詳,又令人留戀、珍惜。再看春花嬌艷,秋葉靜美,皆是動人之色。冬日白雪皚皚,這琉璃世界,怎少得了那樹樹紅梅雪裡開?無雪的南方,亦有朵朵木棉,端莊大氣,紅透了半邊天。

紅色象徵吉祥和喜慶,興旺和蓬勃。記得幼時,做新衣服大多以深深淺淺的紅色為主。過年了,再簡陋的屋子,門上一幅紅春聯,門楣一排紅天星,再貼上紅色的窗花,馬上煥然一新。青磚小院,掛上兩隻紅燈籠,便流淌茪@股喜氣與幸福。質樸的鄉村女子,鬢邊戴朵紅花,或脖子上繫一條紅紗巾,簡單的裝飾,也能襯得她面若桃花,嬌美無匹。

紅色,是尊貴的顏色。紫禁城的宮牆、柱子與門窗皆為大紅,盡顯皇家威嚴與氣勢。紅,又是傳統的顏色,早在石器時代,古人就已經懂得用赤鐵礦粉之類的東西來塗抹面部,化妝施紅,後有硃砂,至唐時已用胭脂,還有不少特別的妝式,如:檀暈妝、桃花妝、酒暈妝,酒暈妝是先在臉上敷上白粉,再用胭脂稍塗紅,滿臉泛茯黦w,如同微醉一般。朱唇一點,嬌小濃艷,如一粒櫻桃。這種酒暈妝,櫻桃口,一直沿襲到清代的宮廷秀女的裝飾。婦女喜愛紅妝,文人們也喜誦紅妝,如:「美人紅妝色新鮮」、「故燒高燭照紅妝」,李白的「素手青條上,紅妝白日鮮」,張祜的「紅鉛拂臉細腰人」等,那一種楚楚動人的風情,至今都在文字裡令人神往。

舊時江南一帶,女子閨房所用器物,大多為紅。雕工精美、光可鑒人的梳妝鏡箱、大紅衣櫃、衣架、小姐床、小姐椅,以及繡花桌、繡架、麻線架、織帶器,無不以紅為主色,就連金蓮鞋也是紅色,未出嫁女子可穿紅緞底料的三寸小鞋,出嫁後便只能穿青布底色繡花的鞋了。嫁女時,更是十里紅妝,衣食住行,樣樣齊全,這紅妝器具,用「三O黃金一O朱」的硃砂做色,以黃金點染,朱金相間,絢麗華美。一頂花轎,鞭炮齊鳴,一路的紅色,一路的喜慶,還有沉沉的酒罈,自女孩兒出生之日,酒罈也盛了美酒埋於地下,女孩十八年的成長,女兒紅,十八年的等待,只為這一刻的榮耀與光彩。

婚禮上的紅紗燈,紅蠟燭,大紅喜字,大紅蓋頭,新人的吉服,這古老而嶄新的顏色,蘊含了人們對未來的期盼和美好的嚮往。期待以後日子中的每一天,都像這一天一樣紅紅火火,如意吉祥。

紅色,鮮亮如新,永不褪色。因喜這一片紅,家中的門、櫃及一面牆壁皆裝飾為大紅色。又門對東南,當早秋清晨的陽光穿過陽台,透過魚缸,照到紅色的牆上,紅與紅一瞬間的碰撞交融,牆壁上便有了一幅絕美的動態剪影:水聲中,穿梭於水草間的魚兒們,彷彿在一塊紅色幕布上翩然來去,較之水中,姿態更為輕盈飄逸。

美哉,這一片紅色!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躍上b蘢四百旋 (2015-08-11) (圖)
字裡行間:牛肉麵和番薯粥 (2015-08-11) (圖)
詩詞偶拾:討論愛情 (2015-08-11)
來鴻:美哉,紅色 (2015-08-11) (圖)
豆棚閒話:炒股還是炒樓 (2015-08-11)
歷史與空間:老手藝 (2015-08-05) (圖)
書若蜉蝣:且說燕卜遜 (2015-08-05)
詩詞偶拾:悼連雲港抗日山犧牲烈士 (2015-08-05)
畫中有話 (2015-08-05) (圖)
心靈驛站:醒 來 (2015-08-05)
亦有可聞:一個美麗的誤會 (2015-08-05)
遊蹤:留一抹時光倒流的遐想--記遊烏鎮 (2015-08-05) (圖)
歷史與空間:為官務必「守規矩」 (2015-08-04) (圖)
字裡行間:為武而文一齋公 (2015-08-04) (圖)
詩詞偶拾:夏風 (2015-08-04)
詩詞偶拾:流星 (2015-08-04)
詩詞偶拾:明月 (2015-08-04)
豆棚閒話:看得見的教養 (2015-08-04)
遊蹤:美麗的西雙版納 (2015-08-04) (圖)
歷史與空間:疑似銀河落九天 (2015-07-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