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幣貶值 港商叫好


放大圖片

■何廣健表示,人民幣貶值可令其內地工廠節省成本增加收入。 李昌鴻 攝

有利出口降成本 增企業競爭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高施倩、周方怡 深圳、浙江報道)對於此次人民幣貶值,無論是珠三角的港企老闆,還是長三角的出口商,均一致叫好。他們對人民幣匯率下跌表示歡迎,指有利中國出口企業降低成本、增強出口產品的競爭力,希望人民幣貶值速度可以慢一點、幅度可以多一些。

香港新興集團主席何廣健稱,因內地成本太高和競爭力下降,他在深圳的工廠已撤離搬遷至緬甸,惠州工廠也僅剩近百人。此次人民幣匯率大跌近2%,他認為對港企是很大的利好,這既增加了他塑膠產品出口的競爭力,又可以因人民幣匯率下跌而可以兌換更多的人民幣,因為他在惠州的工廠都是以人民幣支付工人工資和廠房租金。另外,如果出口100萬美元的貨物,也因而可以多兌換10多萬元人民幣,這樣節省成本增加收入。他期望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甚至能下跌一成,那就可以更好地減輕他的壓力。

將緩解外貿企開工率低狀況

深圳港資保潔麗日用品(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陸詠儀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幣貶值是好事,因為她公司的日用品出口至香港、澳門和海外,收的是港幣。因港幣與美元掛u,人民幣貶值,她收到的貨款可以兌換更多的人民幣,減輕了公司壓力,也有利於成本控制。

杭州漢界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凡介紹,公司的主要產品是地板,7年前開始進入美國市場,2014年出口額約2,000萬美元,其中90%出口美國市場。但今年上半年,美國市場出口額同比下降了10%左右,周邊同行感覺出口壓力挺大,一些企業的開工率甚至不足30%。他認為,人民幣貶值對於出口型企業而言是利好消息,在企業的利潤率上會有一個直接、明顯的體現,是緩解外貿企業開工率低這個現狀的有利因素,增加了中國出口企業的競爭力。

貶值太突然 有企業匯兌受損

雖然人民幣貶值有利於出口型企業,但也有企業指本次人民幣貶值太過突然,反令企業招致損失。寧波獅丹努集團主要從事服裝出口業務,去年出口銷售額近5億美元,對美國市場份額在20%。寧波獅丹努集團副總經理徐建昌告訴記者,自己從事外貿這麼久,人民幣像這樣突然貶值還是第一次。這次貶值主要是針對美元的,其他諸如歐元、加元都沒有大的變化,貶值帶來的紅利並沒有顯現出來,但是已經造成了一些損失,企業昨天還是按原來的價格買入美元,緊接蚢麉戶的價格也按最新的匯率來計,企業吃虧了。

徐建昌表示,按集團每月3,500萬至4,000萬美元的出口額,因為此次人民幣突然貶值,預計將損失400萬美元左右。此次人民幣貶值,近期獲利不會明顯,但企業最理想的就是人民幣匯率可以保持相對穩定,「慢慢地一點點降。」

吳凡指,雖然出口型企業希望人民幣貶值是長期的,但由於中國政府希望擴大人民幣在全球的影響力,包括加入特別提款權等,如果人民幣一直貶值,會使得一些保有人民幣作為外匯儲備的國家虧損,如果錢不值錢了,那麼其他國家就不會保有人民幣了,所以認為這次的人民幣貶值不會是長期狀態。

相關新聞
人仔急貶 21年最勁 (圖)
人幣貶值 港商叫好 (圖)
學者:內地輸港貨價跌紓通脹 (圖)
拘5白牌車司機 警搜Uber拉3人 (圖)
老千扮鬼扮馬 稅單真都當假
DSE欠貨款1.5億 損萬人生計 (圖)
深圳搗深港走私柴油6窩點 (圖)
社民連成員阻差清「佔」判罰款 (圖)
「肥佬黎」長子認醉駕 罰款5000停牌1年
工聯倡中暑納工傷理賠 (圖)
楊雄倡滬港探討合作新路 (圖)
迎區選防「種票」 當局嚴查怪地址 (圖)
滬暑期海外遊學 低齡漸成趨勢 (圖)
官倡休2.5天 民歎「休不起」 (圖)
垃圾圍困「最美天路」318國道 (圖)
貴州「殺人犯」申冤20載終無罪釋放 (圖)
衰仔「誕」阿媽 Google大重組 (圖)
安倍重啟核站 漠視「零核」民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