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衰仔「誕」阿媽 Google大重組


放大圖片

新任Google總裁披猜■43歲,原任職產品業務副總裁。 美聯社

創業16年的Google進行重大改組!這間以搜尋引擎起家的科技巨擘,前日突然宣佈大規模重組,成立全新控股母公司「Alphabet集團」(Alphabet意為字母表),將盈利豐厚的核心搜索和廣告業務Google變成全資子公司,與其他新興業務分拆。Google近年經常被批評「不務正業」,斥巨資從事盈利能力成疑的無人車和生命科學等研究,分析認為重組是要回應投資者提高業務透明度的要求。改組消息轟動全球,市場反應大致正面,刺激公司股價昨早段升超過6%。

Google創辦人兼總裁佩奇前日在網誌公佈改組消息,在新的架構中,Google將成為Alphabet的全資子公司,主管搜尋引擎、YouTube、Android和Chrome作業系統等核心業務,但其他與互聯網關連較少的業務,如專門研發各種奇怪尖端科技的Google X實驗室、創投部門Google Ventures、生命科技研究所Calico及研發智能調溫系統的Nest等,則會獨立運作。

核心高層全部過渡母公司

改組後高層人事幾乎沒有改變,原Google總裁佩奇、主席布蘭及執行主席施密特,全部過渡至Alphabet出任同一職位;Google總裁一職則會由43歲產品業務副總裁披猜升任。Alphabet每家子公司都會有自己的總裁,向佩奇匯報,結構類似「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

佩奇在Alphabet的新網頁「http://abc.xyz」上談到新公司的名稱,指Alphabet代表語言字母的集合,是人類其中一項最重要發明,亦是搜尋系統的核心。Alphabet是公司業務的總集合,各個子公司就如各個字母,當中代表G的Google「稍為縮小」,但仍然是老大。

分離核心業務 增財務透明

Google多年來積極從事各種開拓性的項目,包括被指「不務正業」的無人駕駛汽車、生命科技、人類基因和智能眼鏡Google Glass等,但龐大且缺乏明確回報的研發開支令股東不安。有前高層表示,Google愈來愈難隱藏部分項目的成本,特別是有些項目注定會失敗。

Google表示,從今年第4季開始,Google將分開核心業務和Alphabet其他業務的財務業績,有分析員認為此舉是想回應投資者的訴求,並讓實驗性項目的開支變得更透明。但Pivotal Research分析師威澤表示,這不等同Google會停止對非核心業務的投資。財富管理基金Destination Wealth Management行政總裁吉上(譯音)亦表示,重組顯示Google極可能不打算放慢無人車等方面的實驗進展。

Google所有股份由即日起自動轉換成Alphabet股份,但繼續以原有股票代碼GOOGL和GOOG交易。 ■《華爾街日報》/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人仔急貶 21年最勁 (圖)
人幣貶值 港商叫好 (圖)
學者:內地輸港貨價跌紓通脹 (圖)
拘5白牌車司機 警搜Uber拉3人 (圖)
老千扮鬼扮馬 稅單真都當假
DSE欠貨款1.5億 損萬人生計 (圖)
深圳搗深港走私柴油6窩點 (圖)
社民連成員阻差清「佔」判罰款 (圖)
「肥佬黎」長子認醉駕 罰款5000停牌1年
工聯倡中暑納工傷理賠 (圖)
楊雄倡滬港探討合作新路 (圖)
迎區選防「種票」 當局嚴查怪地址 (圖)
滬暑期海外遊學 低齡漸成趨勢 (圖)
官倡休2.5天 民歎「休不起」 (圖)
垃圾圍困「最美天路」318國道 (圖)
貴州「殺人犯」申冤20載終無罪釋放 (圖)
衰仔「誕」阿媽 Google大重組 (圖)
安倍重啟核站 漠視「零核」民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