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搗深港走私柴油6窩點


放大圖片

■海關人員審問走私柴油疑犯。 李薇 攝

拘25人包括5港人 涉案金額逾5000萬

深圳海關昨日攜手深圳多個執法部門,開展代號為「春雷」的行動,剿滅活躍在深港兩地走私柴油的7個團夥,摧毀大型收售柴油的6個窩點,拘捕涉案人員25名(包括5名香港司機),查獲涉嫌走私的柴油車13輛(粵港兩地牌貨櫃車5輛、內地車8輛)、涉嫌走私柴油約40噸,繳獲儲油罐、卸油設備一批,涉案總值超過5,000萬元(人民幣,下同),涉嫌逃稅達2,500萬元。本報記者現場直擊海關緝私警察拘捕行動,發現僅寶安區福永街道鳳凰山腳一窩點處,半日售賣的走私柴油數量就達到19,100升,非法牟取暴利近2萬元。■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薇、實習記者 周曉敏 深圳報道

近年來,在深圳關區的文錦渡、深圳灣等大型貨運口岸,存在部分粵港兩地牌貨櫃車空進空出,到郊區垃圾廠、港口或物流貨場附近的非法黑油窩點倒賣香港柴油現象。為此,深圳海關緝私局開展多次大型打擊行動,但上述非法收購及售賣柴油黑點非但沒有杜絕,還逐漸從關內向關外轉移。日前,在前期情報經營中,緝私人員發現在龍崗區布吉街道和寶安區福永街道存在多個大型非法販賣香港走私柴油的窩點,每個窩點每日都有十餘輛粵港兩地車牌貨櫃車前往倒賣柴油。

港司機貪念驅使犯法

本報記者昨日跟隨其中一隊執法人員來到位於福永街道鳳凰山腳的窩點,發現該窩點處於山坳內,隱蔽性極強,有兩個進出口,其中一個需步行穿越一段超過100米的山林小道方能進入。而另外一個出口,鐵門大敞也僅容一輛大型貨櫃車進出,如果有多輛貨櫃車前往售油,則需停在200米外的小路上排隊等候。

緝私警察昨日當場拘捕了包括黑油窩點老闆在內的7名疑犯,其中3名為前往售油的香港司機。一名余姓司機告訴記者,自己在香港司機朋友的介紹下已多次前往該窩點賣油,累計超過3,000升。當天,他從皇崗口岸入境,貨櫃車內有柴油1,200升,計劃前往位於清遠的工廠拿貨,經估算,往返香港、清遠全程需用柴油400升,在保守預留200升柴油後,他將其中600升柴油售賣給黑油窩點。

老闆是慣犯或囚10年

余某表示,自己在香港加的柴油屬於「會員油」,當日售價為每升3.68港元(約2.95元人民幣),賣給深圳黑油窩點的價格為每升3.5元,非法牟取利潤約300元。儘管知道售賣「會員油」是犯法的,但在一時貪念下,余某仍冒險進行。「在香港的公司加『會員油』是沒有限制的,但我也是在有時間、順便的情況下才會去賣油,不會專門做這個事情。」余某指,賣油的錢是多出來的,不賺白不賺!

在黑油窩點,記者看到一本賬簿上清晰記錄當天的柴油收購及售賣數量,在下午2時前,已成交11單買賣,收購柴油超過14,000升,售賣的更是達到19,100升,記錄交易金額超過4萬元。一名疑似老闆的賴姓男子雖死咬自己只是員工,但仍透露為躲避海關查緝,該賬本的流水賬是每天撕毀。

深圳海關緝私局南頭分局副局長楊銳告訴記者,該窩點是 「家族式」經營,老闆就是賴某和他的妻舅孫某。而賴某並非首次犯案,在3月份,他位於深圳關外的另一處窩點曾被邊防警察清剿,但賴某僥倖逃脫後又到此處犯案。「在賴某房內的租賃清單顯示,他就是租下這個窩點的老闆,像這樣的窩點,犯罪嫌疑人一般幾個月就要更換一次以降低風險。」 楊銳透露,該窩點存在超過3個月,但交易金額已超過千萬,賴某或面臨超過10年的牢獄刑罰。

走私柴油利潤超七成

此外,記者從深圳海關緝私局相關負責人獲悉,從香港走私「會員油」到深圳倒賣,整個鏈條的利潤超過7成。以11日的柴油價格為例,1升柴油香港售價為每升3.68港元(約2.95元人民幣),香港司機賣到黑油窩點的價格約為每升3.5元至4元,而黑油窩點賣給下家的價格可達到每升5元。「從收油到售油,黑油窩點的老闆每升油可賺取1元以上的價差。這當中巨大的利潤吸引了不少走私分子鋌而走險。」

據了解,在內地從中石化等正常渠道購買柴油,價格約為5.72元。

相關新聞
人仔急貶 21年最勁 (圖)
人幣貶值 港商叫好 (圖)
學者:內地輸港貨價跌紓通脹 (圖)
拘5白牌車司機 警搜Uber拉3人 (圖)
老千扮鬼扮馬 稅單真都當假
DSE欠貨款1.5億 損萬人生計 (圖)
深圳搗深港走私柴油6窩點 (圖)
社民連成員阻差清「佔」判罰款 (圖)
「肥佬黎」長子認醉駕 罰款5000停牌1年
工聯倡中暑納工傷理賠 (圖)
楊雄倡滬港探討合作新路 (圖)
迎區選防「種票」 當局嚴查怪地址 (圖)
滬暑期海外遊學 低齡漸成趨勢 (圖)
官倡休2.5天 民歎「休不起」 (圖)
垃圾圍困「最美天路」318國道 (圖)
貴州「殺人犯」申冤20載終無罪釋放 (圖)
衰仔「誕」阿媽 Google大重組 (圖)
安倍重啟核站 漠視「零核」民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